晴時多雲

Fed升息揭曉 市場關注9月幅度縮小

2022/07/28 05:30

美國通膨創下逾40年來最高,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會後預料將再升息3碼,為連續第二個月升息3碼。(路透資料照)

鮑爾不會具體說明未來升息幅度

Fed官員決策將有更多彈性空間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美國通膨創下逾四十年來最高,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會後預料將再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為連續第二個月升息三碼,創一九八一年以來最大升幅;市場並將關注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是否暗示九月的升息幅度會縮小。受到微軟、Google、Spotify與希爾頓飯店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影響,週三美股開盤後走高。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將在美東時間週三下午二時(台灣時間週四凌晨二時)公布利率決策,若升息三碼,聯邦資金利率將來到二.二五%至二.五%之間,達到Fed官員先前預估既不會刺激經濟,也不會限制成長的中性水準;這次會議將不會發布新的經濟預測,鮑爾將在二時三十分舉行記者會。

鮑爾在記者會上可能暗示,在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美國經濟成長放緩、大宗商品價格下滑,可能使夏季的通膨降溫後,他對九月升息幅度縮至兩碼將持開放立場;不過,分析師指出,儘管Fed今年可能進一步升息,但鮑爾可能不會具體說明對升息幅度的預期,好讓Fed官員在計畫未來幾次的行動時能有更多的靈活性。

傑富瑞(Jefferies)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馬考斯卡(Aneta Markowska)表示:「整個記者會的重點將是,鮑爾是否提供九月會議的線索,升息兩碼將是基本情況,但顯然要看經濟數據而定。」

美GDP是否連兩季衰退 週四揭曉

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美國第二季GDP(國內生產總值)將成長○.四%,但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的GDPNow預測模型顯示,第二季GDP將陷入衰退,是繼第一季萎縮一.六%後,連續第二季負成長,符合經濟衰退的技術性定義;美國將於週四公布第二季GDP數字。

Fed可能重申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每年將縮減超過一.一兆美元。分析師預估,按照這個速度,今年底Fed資產負債表將減至八.四兆美元,二○二四年底再降至六.五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