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大畢生 逾半畢業即就業

2022/07/25 05:30

大畢生尋職

尋職平均僅花1.44個月 史上最速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又到了畢業季,一、二十萬名大專畢業生將進入職場。根據勞動部統計,以去年(一一○畢業年;二○二一年七月畢業)大畢生到今年四月底只要願意找頭路,逾五十二.五%是畢業即就業,平均僅一.四四個月就能找到第一份工作,創下最快紀錄。

近5年平均尋職月數2.66個月

以畢業年區分,一○六到一○九畢業年大畢生立即就業比率分別為四十五.八一%、四十六.一三%、四十七.五一%及四十九.八%,去年是首度過半畢業即就業;近五年平均尋職月數二.六六個月,去年大畢生僅花一.四四個月。

博士尋職月數僅1.06個月最快

另從學歷來看,近五年大畢生以博士平均尋職月數僅一.○六個月最快,立即就業比重逾七十八%,其次依序為碩士的一.八三個月、學士的二.八九個月及專科的三.○二個月;但若從畢業後一年轉職次數來看,博士畢業反而最浮動.四成七在一年內就換頭路,碩士只有三成七,大學及專科分別為四成三及四成一。

頭路好找,也要願意找、且做得久。去年畢業可工作的大畢生約二十二萬一九三三人,未投保(含勞、農、公保)達六萬八四六一人,逾三成沒有頭路;以近五年來看,隨著尋職時間拉長、且逐漸適應工作,未投保率逐年降低,但平均仍有十八.一%、逾二十三萬人「工作不穩定」。

官員分析,從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許多大廠將產線撤出中國返回台灣,造成相關產業及營造業人力需求大增,加上近兩年各國因疫情邊境管制,缺工惡化,也讓大畢生職缺選擇增加、找到第一份頭路更快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