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股市大震盪下的投資 累積穩定現金流 分批擁有績優股

2022/07/25 05:30

有券商提供「零入all out」交易模式,無最低手續費門檻,可將定期定額買進的零股,一次賣出。 (資料照)

■陸源忠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高,首先是烏俄衝突推升國際油價,再加上中國封城影響加劇國際供應鏈混亂,使得美國通膨居高不下,主要市場指數多已進入熊市,而全球信用債市場受利率風險襲擊,幾乎各債券種類也均呈現負報酬,且存續期間愈長的債券跌幅愈重。此外,近期債券流動性有緊縮跡象,疊加通膨的不確定性,使得美債利率波動風險加大。

首選B級以上債券

觀察全球非投資級債利差來到500個基點之上,由於企業財務槓桿及獲利仍穩健,評價面吸引力漸增,但景氣循環愈接近中後段亦需留意企業獲利下滑招致的風險,因此債信風險將會是2022下半年債券投資觀察重點。現階段以中大型企業中流動性相對較佳且信用評等B級以上的券種為首選;此外,投資等級債則可持續關注通膨變化,並待利率波動風險逐漸下降後分批配置,以收取長期穩健現金流為投資重心;而若投資人對於信用風險仍存有疑慮,則可以考慮在政府支持下的準主權債。

1,000美元即可投資債券

投資債券不再是高資產客戶的專利,現在有券商創先例推出海外債券線上長效委託單交易,買進、賣出最多可以選擇長效七天(含假日),最低1,000美元面額即可承作,更提供24小時下單且即時回覆。精選逾百檔海外債,供投資人不限時地輕鬆無負擔的方式投資國際債券市場;債券交易價格包含手續費,不再另外收取;長達七天的交易日,可避免因市場劇烈波動所導致債券未成交而需重新掛單的困擾,即使是小金額的投資也可以期待領取穩定的現金流!目前海外債券市場中可以下單1000美元面額的熱門標的,都是一般投資人可以申購的投資等級債券,其中存續期20年期左右的投資等級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均約有4%以上,提供投資人長期穩健的現金流。

定期定額微笑投資美股

受全球市場修正的影響,愈來愈多美股掛牌的藍籌績優股都浮現七折、五折的甜蜜價格,此時不妨以「定期定額」、「定期定股」來做微笑投資分批買進。透過手機APP就可以買進累積,優點在於免看進場時點,免看市場價格起伏,於固定時間進行扣款,平均投資成本及風險,待市場恢復正常獲得的收益就會相當可觀。

現在有券商提供「零入all out」交易模式,可將定期定股、定期定額買進的零碎股數,同標的整股一次賣出。這個獨特的交易模式,交易無最低手續費門檻,且每月提供多達5個扣款日,且同時做定期定額且定期定股都設定5個扣款日,可讓長期交易能降低平均交易成本,使報酬更趨合理。此交易模式降低了單筆交易手續費負擔,交易時不需因零碎股有所顧慮。定期投資最低1股或100美元,完成定期委託後,只要在委託日前於扣款帳戶預備足夠的委託金額,即可輕鬆完成交易,避免因國際交易時差問題影響生活作息。

累積穩定現金流,分批擁有績優股是現階段最佳的投資組合策略,通過線上購買的債券組合,每月領取債券配息,同時再將配息的資金轉以定期定額或定期定股,分批佈局績優股,除有機會收取績優股股息,並降低總體投資組合的波動度外,更有可於未來景氣復甦市場反轉時,同步享受資本增值的收益。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國際金融業務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