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線上賣車〉3年貶值4成 中古電動車不保值?

2022/07/24 05:30

電動車和豪華燃油車中古車殘值變化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特斯拉中古車商第3年收購價,較新車價打6折。(記者楊雅民攝)

電動車礙於電池壽命,在中古車市場比燃油車不保值?根據中古車鑑價師資料顯示,特斯拉最暢銷的Tesla Model 3第1年和第2年的中古車商收購價,平均較新車價打8折至85折,收購價甚至比豪華賓士車還優,但第3年和第4年的收購價就直接下探6折,中古車行情就不比油車吃香。

擔心電池等零件損壞 後續維修不可控

中古車商表示,電動車的後續維修,會比燃油車更不可控,電動車進軍台灣初期,中古車行情非常不好,消費者會擔心電池等零件會不會壞掉。後來,Tesla電動車喊出電池8年或16萬公里保固,帶動Tesla中古車價回升。

台灣特斯拉官網也可以訂購中古車,在網路上可以直接看到車子的配置和里程數,目前從特斯拉官網賣出的Tesla中古車,車齡1-3年平均折價10-25%。

根據今年6月中古車商收購價格資料,原價165萬4,900元的Tesla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第1年中古車收購價為130萬元,打79折;第2年收購價120萬元,打73折;第3年和第4年收購價分別為110萬元和100萬元,打66折和6折。

原價276萬元的賓士Benz C300 2.0第2年收購價就打了約7折,僅195萬元;第3年和第4年收購價分別為180萬元和165萬元,分別打了65折和6折。

中古車商觀察,Tesla今年中古車價高漲,應該是這兩年Tesla新車漲價,供需不平衡,很多要買Tesla新車的人,因為新車要等很久,退而求其次先買中古的Tesla;至於其它電動車品牌多數登台不到1年,很少在中古車市場流通。

車商沒有充電設備 交易量少

另一個數字盲點是目前Tesla中古車交易量很少,極有可能是特定經營電動車的中古車商自己賣車、買車,操作電動車中古車價。

多數中古車商都不愛收購電動車中古車,一來是目前電動車中古車市場除了Tesla之外,沒有中古車行情,不知怎麼賣中古車?二來是中古車商沒有充電設備,不想收購電動車,怕收車進來自找麻煩。

至於油電混合車的中古車價格相較燃油車,更會受到里程數高低影響,油電車若里程數較高,車商在收購時就會考量其大電池是否已接近更換年限,進而影響中古車價,因此里程數較高的油電車輛,其中古車價會低於同級的燃油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