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金融業上半年罰單大減

2022/07/21 05:30

金管會今年上半年開罰六六六八萬元,較去年同期的一億六七七二萬元,等於打了四折(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根據統計,金管會三大業務局(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局)今年上半年裁罰總金額為6,668萬元,不僅較去年同期大減60.2%,與今年預算目標2.91億元更相去甚遠;不過,今年只過一半時間,下半年實際金額還不知道,更何況,若金融三業沒有重大裁罰缺失、不用收到鉅額罰單,肯定是好事一樁。

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業)是特許產業,若違反相關金融法令,金管會依法令祭出裁罰及處分措施。其中,立法院在2019年已經修訂銀行法、保險法及證券交易法,大幅提高罰鍰上限,期盼藉修法達到嚇阻不法、督促金融業保障民眾權益。

從統計數字看,金管會對金融三業及上市櫃公司裁罰,從2019年開始突破3億元,且之後2020、2021年更是年年增加;不過,金管會最新公布,2022年上半年罰鍰僅6千多萬元,若依照此發展不變,至少會創下五年來新低紀錄。

從三大面向分析,首先,上半年金融業罰單金額驟減,主要是沒有千萬元以上裁罰,今年單一案件最高只有6百萬元,像是去年某銀行理專盜領,一張就罰3千萬。

其次,就裁罰類型,屬於重大缺失的理專盜領,件數最多是2019年的八件及2020年六件,2021年稍微減少至四件,但今年上半年只有一件。再者,重大裁罰案從「金檢查出或案發」到「宣布開罰」,需要數個月的時間進行調查及行政流程,也就是時間上的落差;況且,今年還沒過完,下半年是否跟上半年一樣,根本言之過早。

其實,主管機關裁罰的目的是希望業者能落實改正相關缺失,本來就不在於重罰或罰鍰收入有無達到預算目標,因此,若今年全年裁罰未能達預算目標,屬於合理正常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