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PET報價續漲 紡織廠:成本提高

2022/07/21 05:30

近年來企業強調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永續經營,包括成衣服飾及包材擴大採用綠色材質,讓再生聚酯(RPET)需求暢旺,圖為RPET製成品。(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近年來企業強調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永續經營,包括成衣服飾及包材擴大採用綠色材質,讓再生聚酯(RPET)需求暢旺,也由於運動品牌服飾對RPET需求大,今年以來國際RPET原料報價已上漲超過3成。新纖(1409)、遠東新(1402)皆證實,RPET供不應求,是因客戶需求持續增加,不過有紡織廠表示,RPET價格上漲,讓廠商的製造成本相對增加。

RPET是再生環保材質(Recycled PET Fabric),從回收寶特瓶,經品檢分離、切片、抽絲,冷卻集絲而製成的RPET紗線,俗稱可樂瓶環保布。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包括可口可樂等飲料公司,近年做出綠色包裝承諾;而全球運動品牌大廠Nike、Adidas,近年來也將RPET應用在衣服、球鞋上,致RPET原料價格逐年上漲。

紡織廠新纖表示,年初起受到油價一路上漲,不管是原生PET(聚酯)或RPET價格皆漲,由於客戶對RPET產品需求還是很強,即便6月油價下跌,讓PET價格走跌,但在剛性需求下,RPET價格仍高於原生PET,目前RPET原料皆為進口,若報價持續上漲,勢必讓公司成本提高。

遠東新則表示,目前全球各大運動品牌,對RPET需求量大,客戶是加價搶購,加上近年環保觀念提升,以目前全球保特瓶僅一半回收數量下,RPET原料一定越來越少,價格勢必上漲。遠東新表示,RPET價格雖漲,但成本卻可轉嫁給消費者。

絲織公會則強調,台灣紡織廠在RPET製品上,很多銷售到國外品牌商,而RPET因回收製程較麻煩,製作價格也高,但仍是供不應求,無法滿足客戶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