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海外突發醫療險停賣〉憂風險集中 壽險業跟進停賣

2022/07/18 05:30

南山人壽「安心旅行平安保險」6月27日起停止受理後,旅行平安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全數下架。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吳欣恬/專題報導

壽險業者銷售的「海外突發疾病保險」,通常會附加在「旅行平安險」,若保戶在海外突發疾病,需要在當地醫院急診、門診及手術、住院等,有保險可以支應費用。不過,看著產險業迅速撤下相關產品,壽險業更不願「獨挑大樑」,全數跟進不賣。

6月中旬,原本還有4家壽險公司仍銷售可理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的旅平險,包括:南山、三商美邦、遠雄與宏泰人壽等共10張保單。但6月17日只剩最後一家南山人壽「安心旅行平安保險」提供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

南山:只剩下一家 風險過於集中

因為旅平險能預購未來3個月內的出國行程,只剩下一家承保,風險過於集中。因此,南山人壽決定,從6月27日起停止受理「安心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附加條款」、「南山人壽陪童旅行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附加條款」及「南山人壽商務旅行團體保險」,也宣告壽險業者的旅行平安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全數下架。

目前南山人壽只剩下1年期的「海外暢遊保險」,當中還有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通常是有頻繁出國需求的商務人士才會投保,保費最低要1,759元。

少了國內業者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出國在外如有緊急就醫需求怎麼辦?專家建議,有些國家當地的保險公司也有提供旅客醫療險,甚至可涵蓋確診醫療費用,有意出國的旅客可留意相關資訊。

海外突發疾病就醫 醫療險仍可賠

此外,大部分國內既有的醫療險,並未將海外醫療除外,因此,有投保住院醫療險的民眾若在海外因突發急病有就醫需求,回台後也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不排除保險公司日後可能針對相關人身保險商品列出但書。

除了商業保險,專家表示,國人在海外如果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需要在國外就醫時,都可以在回國後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但有金額上限,核退金額會以健保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和診所的平均費用計算上限。

海外就醫 回國可申請健保費用核退

依健保署公告2022年4月至6月間核退上限,門診每次台幣1,122元、住院每日台幣6,789元、急診每次台幣3,716元,因此國人如果到醫療費用較高的國家,健保核退金額可能不足以支付全額醫藥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