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海外突發醫療險停賣〉不只海外突發醫療險 平價長照險也跟著卡關

2022/07/18 05:30

這波防疫險造成巨額理賠壓力,讓壽險業暫緩推出平價長照險。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受到「防疫險之亂」影響,產壽險業有志一同,齊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海外突發疾病險)下架停賣;其實,這波防疫險造成的巨額理賠壓力,讓原本壽險業要支持的「平價長照險」(補充式長照險)暫時「卡關」,無法推出。

據瞭解,金管會將擇日再與壽險公會及業者溝通,但今年底前,肯定看不到相關商品推出。

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儘管,各保險公司已經推出長照險等相關商品,不過,為減輕銀髮族或其家人負擔。因此,金管會出面協調與壽險公會及業者推出較為平價的「補充性長照險」,簡稱「平價長照險」。

減輕銀髮族負擔 鼓勵業者開辦

保險局說明,「平價長照險」的商品架構,是壽險業者有意願開辦的前提下,金管會請壽險公會研議提出的規劃,並由金管會來召集會議;其中,去年11月23日曾經邀集國內前6大壽險,說明平價長照險的商品架構,當時出席業者也回覆有意願。

據指出,平價長照險原初步規劃為繳費20年、保障到98歲、不含死亡給付,保單預定利率2%、附加費用率10%,保費是同類型市售長照險的40%至75%左右,等於最多便宜6成;未來保戶只要符合長照理賠狀態,將先給付12萬元,之後每年給付24萬元,最長給付20年。

給金管會軟釘子 10家壽險表態婉拒

不過,受到產險業防疫險慘賠影響,10家原本有意願參與推動的壽險公司,日前已打消念頭,紛紛表達沒有承作意願,也被外界視為給金管會一個大大的「軟釘子」。

對此,保險局官員坦言,從今年3月開始,每個月也都固定跟業者討論開會,4及5月都還有十家有意願開辦,但近日各壽險業決定重新再評估,主管機關也表達尊重;畢竟,平價長照險屬於商業保險,是否開辦應各公司自行評估,沒有強制開辦的問題。

擔心政策影響理賠 業者觀望

為何十大壽險業者打退堂鼓?對此,業者透露,日前發生的防疫險之亂,無疑是最大影響及變數,主要疑慮包括:第一,長期照顧狀況的「認定標準」,未來是否會變動?如同過去防疫險保單,原本要住院或檢疫所才能賠,後來卻變成居家照護也適用;部分業者坦言,我們也擔心,政府政策會影響到認定標準。

第二是平價長照險的商品架構,與市面上其它長照險是一致的,主要差別在於保費相對比較便宜,因為透過沒有提供身故保險金、適用比較低的附加費用率;不過,考量商業長照險,願意承接的再保公司比較少,就長遠推動來看,希望推展「共同保險」的機制,並由壽險公會籌組共保小組」,讓長照風險可以分散。

第三是保費未來可否調整,同樣也是有鑑於防疫險之亂,當初預估確診與後來落差太大,而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若費率無法調整,恐導致損失率大增。

對此,官員回應,業者對平價長照險相關疑慮或問題,都可以進一步溝通檢討的,包括:保單條款、費率核定、檢討機制、共保機制等,其實都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此外,保險局也強調,將持續與業者溝通有關平價長照險問題,不希望真的出現卡關,但此政策推動沒有時間表,不會急著在今年底前推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