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贏家心法 「三選一算」不吃虧

2022/07/18 05:30

權證具有高報酬、高風險的特性,新手需學會計算「合理價」。圖為台積電。(路透)

■許翠珊

權證,是一種股票投資的槓桿工具,具有高報酬、高風險的特性,投資權證能夠勝出,絕非偶然。贏家肯定有自己眼光獨到之處,才能持續跑在勝利的前方。

選對股票-買權證致勝關鍵

分析權證市場上參加過權證競賽,眾多贏家的交易心得,不難發現許多勝利者的交易軌跡,最主要勝出的原因,重點還是在「選對股票」。

這些標的股票多半是經過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及籌碼面等方式精挑細選,重點在於選波動性夠,且題材性十足的熱門主流類股。

只要能挑出適合的股票,同時再選一檔實質槓桿較大、交易成本適中,且報價接近合理價的權證,在適當時機點進出,權證「以小搏大」的勝利契機,就能輕鬆掌握。

選權證很簡單-善用搜尋工具

市場上,可作為權證發行標的的股票將近400檔,從發行標的衍生出的權證也有3萬多檔,五花八門的權證條件,常讓新手不知如何選擇。事實上,投資人不必擔心選權證的問題,可以善用各發行券商權證官網「權證搜尋」功能,填入股票代號,選擇認購或認售權證,系統會依據設定的條件,自動幫投資人找到適合的權證,選權證一點都不難。

選對進場時機

權證和股票不同,權證槓桿大及有到期日,看對方向報酬率是股票的數倍,萬一看錯,損失也是數倍;且權證因為設有到期日,隨著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會流失。因此標的股票即將動了,再進場買進,不要買來等待;若是買進權證後,標的股方向不如預期,也要執行停損,避免損失擴大。

會算合理價買賣不吃虧

另外,新手進入權證市場要不吃虧,需學會計算「合理價」。權證投資除了要求券商造市品質要好,報價價格更要公道。發行券商網站都會提供「權證試算器」。只要輸入該檔權證的波動率及其他權證條件參數帶入,就能立刻算出權證可能的合理價。有了合理價做參考基礎,就不至於盲目買進偏離合理價位的權證。合理價看得見,買賣才不會吃虧。

市場上,沒有人是天生贏家,「三分運氣,七分靠努力」,平時多做功課,嚴守投資紀律,多算勝,少算不勝,就是成為贏家必備的心法。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