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媒體議價各國做法不同 政院:交NCC等部門研議

2022/07/16 05:30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獲取台灣近八成的廣告利潤,同樣以廣告為生存命脈的新聞媒體,面臨嚴重衝擊,(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李欣芳、楊綿傑/台北報導〕澳洲、法國成功透過不同司法途徑,讓數位平台巨頭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面對國內有學者疾呼行政院應參考澳洲模式,儘速帶頭推動媒體與平台的相關立法工作,政院官員昨表示,分潤制度的議題討論已久,目前各國做法不同,相關的問題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相關部門進行研議。

NCC指出,行政院已成立協調小組,公平會、文化部及NCC各依職權進行產業調查。NCC目前針對廣電媒體進行量化與質化研究,已完成期中調查報告,後續會跟公平會及文化部在紙媒產業的調查資料,向政院報告。

澳洲去年訂立「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要求跨國數位平台必須與媒體協商議價;法國今年則是採取「著作鄰接權」,同樣迫使Google、臉書就新聞內容使用付費。

據悉,是否立法使數位平台巨頭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尚未在行政院進行跨部會的討論。

政院官員表示,目前僅有澳洲、法國等少數國家成功透過不同司法途徑,讓數位平台巨頭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這樣做,由於各國做法不盡相同,相關的問題要進一步研議。

政院官員說,新聞報導由媒體所提供,卻在數位平台巨頭推播,廣告收入由數位平台巨頭拿去,確實會對媒體造成影響;但在國外,這些數位平台業者對於要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持保留態度,業者認為當數位平台推播媒體提供的新聞、使更多人看到,媒體也受到推播的效益,因此反對為使用新聞內容而付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