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6月CPI9.1% 通膨再創高

2022/07/14 05:30

家庭必需品價格持續飆升,是美國6月通膨再創高主因。(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九.一%,遠高於市場預估的八.八%,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五.九%,也超乎估值,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七月再度大幅升息三碼(○.七五%)機率大增。週三美股開盤大跌。

遠高於市場預估 將促使Fed7月大幅升息

美國勞工統計局表示,受汽油、食品價格及房租上漲影響,美國六月CPI年增率九.一%,再創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以來最高;月增率一.三%,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一%,是二○○五年以來最大漲幅;扣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較大的六月核心CPI年增率五.九%、月增率○.七%,均超越市場預估的五.七%、○.五%。

家庭必需品價格持續飆升,是美國六月通膨再創高主因,包括汽油月漲十一.二%;能源服務價格月漲三.五%,創二○○六年以來最大;食品價格月漲一%,年漲十.四%,後者創一九八一年以來最大;房租月漲○.八%,創一九八六年四月以來最大。

美國六月通膨再創新高,凸顯經濟面臨的巨大通膨壓力,持續傷害消費者購買力和信心,這將促使Fed官員維持積極升息的政策,以壓制需求,並對拜登總統和民主黨國會議員造成壓力,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逼近,其支持度已因通膨飆升而下滑。

儘管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六月通膨已觸頂,但中國實施防疫封控措施、烏俄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也會對供應鏈和通膨前景構成風險。

Fed官員先前已經暗示,在通膨持續升高,且依舊強勁的就業和薪資成長情況下,七月將再度升息三碼;事實上,在六月通膨數據發布前,交易員已押注Fed七月升息三碼的機率高達百分之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