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拉高成本 81.3%製造業很有感

2022/07/13 05:30

中經院指出,製造業受到通膨影響,營業成本攀升。(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舉行「漲價、去庫存壓力暨地緣政治風險下的台灣產業研討會」,並公布通膨對製造業及非製造業的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全球通膨讓八十一.三%製造業面臨「營業成本攀升」,且逾四成預估影響將延續至二○二三年。

從製造業的相關產業調查來看,每個產業都有超過九成的業者認為自己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電子暨光學、交通工具、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認為影響最大前二名為全球通膨與中國封控;化學暨生技醫療、基礎原物料產業受影響前二名為全球通膨與美國升息,主因是升息會影響原物料市場報價;食品暨紡織產業受影響前二名為通膨與烏俄戰爭,因烏俄兩國是全球小麥等糧食重要產地,而糧食會影響食品暨紡織產業的營業成本。

近九成非製造業也受到全球通膨影響,且預期影響將延續到二○二三年以後,占比達四十七.八%。不確定性、營業成本攀升是最主要的影響層面;其中六十二.一%企業認為全球通膨導致不確定性攀升,五十七.九%認為通膨導致營業成本攀升。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查方面,製造業在二○二一年下半年調查時,僅約四成預估二○二二年CPI在二%以上;但今年上半年調查時,近七成業者估二○二二年全年CPI將在二%以上,超過三成製造業更預估全年CPI將超過三%。

至於預期通膨延續時間,相較二○二一年下半年製造業僅約一成經理人認為物價攀升情況將會延續到二○二三年以後,今年上半年已有四十三.五%認為物價攀升情況將延續到二○二三年以後;非製造業今年上半年調查更有六成預估二○二二全年CPI在二%到四%,四十三.四%認為物價攀升情況將延續到二○二三年以後,十四.九%預估將延續到二○二三年下半年以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