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法說明登場 外資關注需求下滑

2022/07/13 05:30

台積電法說會將於明登場,外資法人關注國際經濟情勢對終端市場需求下滑程度、庫存修正拉長時間、明年營運走勢、擴產計畫是否延緩及三奈米進展等影響層面。(路透)

〔記者洪友芳、鄭琪芳/綜合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法說會將於明(十四日)登場,外資法人雖多預期台積電第三季將續成長,營收季增幅度約五%至十%,毛利率也將達逾五十八%,營收與獲利創單季新高可期,但半導體景氣雜音陸續出現,外資更關注國際經濟情勢對終端市場需求下滑程度、庫存修正拉長時間、明年營運走勢、擴產計畫是否延緩及三奈米進展等影響層面。台積電法說會勢必成為半導體景氣風向指標。

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半導體產業近兩年多呈現供不應求的榮景,今年上半年產業仍延續去年大多頭走勢,但受烏俄戰爭、中國封城與美國升息等國際一連串利空襲擊,近期市況急速變化,半導體股股價紛紛重挫,終端消費產品需求下滑、庫存調整及砍單等雜音出現;美國大廠輝達(Nvidia)、美光(Micron)與台廠南亞科已相繼釋出保守展望。

受大客戶蘋果提早拉貨、匯率有利因素影響,台積電上週公布六月合併營收為一七五八.七四億元,雖月減五.三%、但年增達十八.五%;今年上半年累計合併營收約達一.○二五二兆元,是有史以來上半年營收首破兆元大關,年增幅達三十九.六%,創同期新高。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上月股東會中釋疑,針對通膨與需求下滑問題,他說,全球性通膨雖還在高點、但已慢慢緩和,長期是否影響需求還待觀察,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庫存調整持續進行中,台積電產能還是非常滿,今年展望營收年增達三成將可達成,明年還不確定。相隔一個多月,台積電對產業及營運看法是否會改變或出現新進展,市場高度關注。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昨表示,台積電最近有很多負面新聞,包括英特爾等都開始說不要讓台灣過度投資,有點「詆毀」台積電,政府應該花一些經費幫台積電做全球廣宣,強化護國神山在國際的影響力及正面形象。台灣也應該爭取加入美、日、韓半導體聯盟,才能避免被邊緣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