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掌握後疫情時代數位理財新契機

2022/07/11 05:30

2021年新開戶,30歲以下新世代占比超近6成

■鄭嘉慶

這兩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事情都變得辛苦且不便利,但是卻也帶來許多嶄新的機會,每個人都不該錯失這次疫情帶來的轉型契機。

以財富管理領域來說,去年台灣55萬名新開立證券戶中,其中30歲以下占比將近6成,40歲以下合計超過8成,顯示新世代對投資理財的高度興趣。惟隨著新世代投資族群的參與,加密貨幣、NFT等非常規的數位投資產品也隨之湧現,而這些產品往往以一夕暴富、財務翻身等不實訊息吸引投資,讓年輕人因為輕忽風險與缺乏正確觀念造成嚴重虧損,故金融機構應該加強新世代投資人的理財媒體識讀素養、協助新世代年輕客群建立正確理財觀念,推動金融永續發展。例如近期市場波動劇烈,證券商應強調長期或紀律投資的重要性,並引導新世代投資人透過證券商手機APP,進行台股、美股或基金定期定額交易,才能享受長期資產增值的複利效果。

投資理財之前 應先搜尋相關資訊

新世代消費者與投資人在理財之前,習慣在網路或社群媒體上先搜尋相關資訊,證券商提供專業投資建議的方式上,除了由符合資格的分析師、研究員提供相關資訊外,在符合法規的前提下,應該於數位服務平台導入量化選股策略機制,並整合現有多媒體影音資訊,如財經媒體或具相關證照資格之網路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讓投資人在具備知情權與相當程度的理財媒體識讀素養前提下,有更多元化的投資建議選擇,也讓證券商未來在技術,法規與市場條件完備下,推動創新的營運模式,滿足不同世代投資人的需要。

此外,疫情期間投資人展現高度「無接觸服務」的需求,主管機關也持續放寬原先需臨櫃辦理的業務,在確保交易安全與落實身分識別的前提下,透過視訊與電子簽章相關科技輔助,提供更便利的證券理財服務。惟線上交易越來越方便的同時,也突顯了落實資訊安全的重要性,所謂「資安即國安」,近期發生多起金融資安事件,詐騙簡訊與社群媒體不實訊息亦非常猖獗,金融機構除了持續強化資訊安全防護,也應和主管機關共同阻絕詐騙訊息的傳播,讓從事相同業務的金融新創業者都承擔相同的被監管責任,以確保投資人及整體資本市場的安全。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證券商務必聚焦數位躍升發展策略,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線上獲客與客戶經營、全面升級電子交易平台功能完整性與流暢度、落實公平待客並提升客戶服務品質、以期滿足新世代投資人全方位的理財需求。

(作者為凱基證券公司電子商務督導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