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如實反映成本 台電︰電價應漲50.32%

2022/07/09 05:3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價審議會已於上月二十七日拍板電價調漲方案,因對工業大戶、月用千度以上住宅等有不同漲法,平均漲幅八.四%,打破電價公式上路以來的三%天花板。不過根據台電最新公告,若如實反映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加上新台幣匯率貶值雙重因素,電價漲幅原本應高達五十.三二%,每度電平均單價應來到三.九四六五元,但目前每度單價平均只有二.八四五八元。

電價審議委員會六月底拍板電價七月起平均調漲八.四%,其中高壓、特高壓工業用戶調漲十五%,住家千度以上約漲九%,影響卅八.二萬戶;住宅千度以下、疫情受創等六大產業約一四三六萬戶不調整,以維民生穩定。

根據台電預估,今年全年燃料成本支出將高達五三三三.五五億元,較三月提報資料高出一九六七億元,短短三個月內成本支出「大暴衝」;台電提報的成本中,原油、天然氣與煤等三價格齊漲,油價從每桶七十五美元增至一○三美元,氣價依照中油牌價,每噸也從十一.四一元增至約十五.九五元,煤價更是從每噸一四二美元大跳增到三六九美元。

台電表示,中油七月續漲氣價,到八日為止,煤價已來到每噸四○二美元,成本壓力續增;此外,新台幣兌美元從二十七.七元貶值到二十九.一四元,新台幣持續走貶不利台電燃料採購。

累計虧損已達一○五七億

台電最新公告中,每度平均電價應達三.九四六五元,與此次調漲前的每度均價二.六二五三元相比,應漲幅度高達五十.三二%。但電價審議會最後拍板,僅調漲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為原則,每度平均電價漲為二.八四五八元,平均調幅僅八.四%,對台電下半年財務可挹注二九○億元,不過台電今年前五月虧損已高達六七二億元,累虧更是破千億元,來到一○五七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