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四接若延宕 台電︰北北基恐鬧電荒

2022/07/07 05:30

協和接收站 攸關北北基供電

〔記者林菁樺、楊丞彧/台北報導〕協和電廠是國內最後的重油電廠,為轉型燃氣電廠,外海需蓋天然氣接收站,因涉及海洋生態問題,民間團體等有意動用地方公投,恐重演三接案。台電強調,北東電網過去有協和、核二廠與和平電廠約五二七.五萬瓩,供應北北基近五百萬人口電源,隨核二除役,協和若又遞延,北東電網將少七十五%電源,只剩花蓮和平電廠苦撐。

北東電網將少75%電源 剩花蓮和平電廠苦撐

對四接今將進行第四次環評初審,部分立委、在地基隆市議員及民間團體昨強烈要求環評會退回台電「最爛」的填海造陸方案,讓基隆人、基隆港和海岸與生態共存共好。民團直言,四接一蓋除了破壞自然海岸,LNG船進出更將影響基隆港運作,恐是壓垮基隆港與基隆發展的最後一根稻草。

協和電廠三年前已淘汰兩部燃油機組、後年再將剩下兩部除役,但二○二七年起會新增兩部大型天然氣機組,全廠裝置容量由二○○萬瓩增至二六○萬瓩;不過協和新機組與四接計畫「整套打包」,正在環評初審中,只要一個環節卡關,機組、四接都會受影響。台電估算,一部新機組若延遲運轉,影響供電約二.六%。

台電指出,新燃氣規劃二○二七年六月商轉,將先仰賴浮動式接收站供氣,固定式的四接要等目前舊三、四號機組除役,還有填海造陸等大工程,耗時較長、預計二○三二年底啟用。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去年的全國電力供需報告,二○二七年淨尖峰供電能力約四九五九萬瓩,尖峰用電為四一三三萬瓩;但對照今年最高用電已逼近四千萬瓩,國內用電成長明顯超乎預期,推算到二○二七年,若光少一部協和新機組,當年的備用容量率將未達法定十五%目標。

電力開發不易 但分散式電源是重要目標

台電強調,電力開發不易,但分散式電源是重要目標,北東電網區域中,重要電廠有核二、協和與民營的和平電廠,合計高達五二七.五萬瓩,即使核二、協和燃油機組陸續進入除役,目前也還有三二八.五萬瓩,若協和新機組與四接如期完成,將提升至三九○萬瓩,否則整個北東電網將沒有台電自建電源,僅剩遠在花蓮和平電廠的一三○萬瓩,北北基近五百萬人口將會隨時處在供電危機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