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三接擋完換四接? 台電填地砍半 拚環評過關

2022/07/07 05:30

台電四接填地3度縮小示意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位於基隆的協和電廠正朝「以氣換油」邁進,同時要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環保團體、基隆市議員不滿,台電今下午第四度闖關環評初審,上午將由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率台電高層說明最新方案;據了解,台電的三.○版本已東移,填海造陸面積也較原版大減五十%,盼維持供電之外,也將對海洋生態的影響降到最低。

協和電廠以氣換油 四接三.○版東移且縮小

環保署今舉行「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因協和電廠要從「全重油」改為「全燃氣」,需有天然氣接收站、儲槽等新設施,台電以迴避、縮小原則規劃。

台電曾構想在基隆外海設置浮動式接收站(FSRU),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解釋,FSRU就像是海上的儲氣槽,颱風來襲前後都會造成浪大,FSRU必須移動,協和電廠會失去氣源,機組恐要停機一週甚至十天之久,目前規劃FSRU作為過渡期使用,預估要撐五年;吳進忠坦言,這是大挑戰,因此台電爭取第四接收站盡快獲得同意並興建,以縮短過渡期的影響。

另有一派認為可從三接拉陸管或海管,吳進忠表示,海管別說要環評,影響海洋生態會更廣,陸管則要經過新北市人口高度密集區更不可能;若要把既有油槽改為氣槽也是天方夜譚,重油與天然氣一個是液體、一個是氣體,燃料存放的環境、溫度等條件完全不同。

吳進忠強調,台電原規劃是離協和電廠最近的潛堤區,二○一八年提出填地面積達二十九.二五公頃,隔年修為十八.六公頃,最新版本則是東移且縮減至十四.五公頃,較最初方案減少五成。

減少填土 全力維持生態與供電平衡

吳進忠說,東移是較理想方案,減少填土、避開大海扇、潛堤區珊瑚,且築新海堤後,內側風浪較小,有助於珊瑚等生物生長,甚至形成新的海洋生態。根據台電資料,東移方案的珊瑚覆蓋率最高約六.○八%,較上版本十六.四三%大減,全力維持生態與供電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