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山擴建持續溝通 不影響台積電2奈米建廠

2022/07/05 05:30

竹科管理局表示,台積電建廠預定寶山用地徵收將持續溝通解決對策。(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規畫以竹科寶山為2奈米晶圓20廠(Fab 20)量產基地,將投資興建4座晶圓廠,用地正進行徵收作業中,近期傳出鄭家祖墳位於用地徵收範圍,鄭家不願拆遷,引發爭議;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表示,將持續溝通解決對策,讓產業發展與尊重文史間取得平衡,因鄭家祖墳不在台積電2奈米第1期計畫用地內,整地建廠工程不受影響。

王永壯表示,今年上半年竹科很多公司營收紛創新高,營運表現搶眼,可望帶動營業額超過預期;近期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大,竹科產業界面臨較大挑戰,但展望全年,有信心竹科今年營業額仍可比去年成長,再創歷史新高。

96%地主協議價購

僅4%個別徵收

台積電預計今年下半年在南科晶圓18廠(Fab 18)的P5-P9期量產3奈米製程;竹科晶圓20廠(Fab 20)為量產2奈米的基地,也就是寶山二期擴建計畫,目前正在徵收土地作業中,96%地主已同意協議價購徵收,僅有4%共同持有地主需個別徵收,其中還包括鄭家祖墳不願拆遷。

鄭家祖墳

不在台積2奈米1期計畫用地內

王永壯說,將持續溝通解決對策,讓產業發展與尊重文史之間取得平衡,因鄭家祖墳不在台積電2奈米第1期計畫用地內,整地建廠工程不受影響。

竹科管理局昨邀請兩家新創公司出席例行記者會,其中創鑫智慧(Neuchips)目前資本額10.46億元,主要法人股東包括緯創旗下的鼎創、凌陽創投、力晶科技、日本的集富一號創投,主要研發雲端資料中心推薦系統用AI加速晶片,重金投產台積電7奈米製程,該晶片預計明年第1季推出。

另嘉澤集團轉投資的來達科技,成立於2019年,嘉澤集團持股約41.66%,主要開發微機電光達(LiDAR)及微機電微鏡產品,已與車王電、工研院合作,將搶進自動駕駛巴士應用市場,同時也與華電聯網合作進軍智慧交通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