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今年跌28% 市值蒸發4.5兆

2022/07/05 05:30

今年來台積電股價走勢圖

台股連跌5天創19個月新低

6月市值縮減8.08兆

〔記者卓怡君、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殺「積」盤!護國神山台積電跌跌不休,台股連跌五天,加權指數昨日再創十九個月新低,多頭早盤企圖反攻,無奈台積電「積」弱不振,多頭功虧一簣,加權指數翻黑急挫,一度摜破一四二○○點大關,上下震盪達二四五點,加權指數終場下跌一二六.○二點,收在一四二一七.○六點,台股六月以來已大跌十五.四%,市值蒸發高達八.○八兆。

台股短短五個交易日狂瀉一三三○點,昨日反彈再度宣告失敗,台積電持續淪為殺盤重心,跌二.九八%,收四四○元;台積電今年以來股價跌幅達二十八.四%(相較去年底收盤價六一五元),市值大幅蒸發四.五兆。

今年一月中旬,台積電股價收盤創下六八三元新高,當時市值逾十七.八兆、一度躋身全球第八強,到昨日股價已大跌逾三十五%。

內外資雙殺台股,除了外資不斷提款,內資則陷入融資斷頭多殺多,造成台股本波一路崩跌不休,持續破底,外資六月以來賣超台股逾二三七四億元,台股六月以來跌幅高達十五.四%,今年「萬八」高點以來跌幅達二十二.四%。

法人指出,美國加速升息打擊通膨,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消費力道緊縮,全球經濟恐有硬著陸風險,資金持續撤出股市,尤其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不斷破底,台股陷入空頭走勢,台積電若不止穩,台股難有表現,短線若有反彈宜適度調降持股比重,盡量提高現金水位,等待台股落底,保守操作為宜。

台積iPhone14遭砍單10%?

分析師︰維持蘋果出貨預測

市場傳出台積電被蘋果、輝達、超微半導體(AMD)三大客戶削減訂單,其中iPhone14遭砍單十%。對此,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二日在推特發文表示,這項消息與他的調查不符,目前仍維持下半年iPhone14系列新機九千萬到一億支的出貨量預測。

郭明錤說,蘋果對iPhone出貨預測進行個位數的小幅調整是很平常的,包括新機量產前也是如此,若是因供應鏈問題讓iPhone新機量產前的出貨計畫產生重大變化,蘋果通常只會推遲訂單、不會砍單。

因半導體市場需求轉弱,庫存水位過高疑慮,全球半導體相關個股近來紛紛不支倒地。上週五台積電ADR重挫五.八%,收在七十七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