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台股》台積電市值縮水最多 兆遠最衰股

2022/07/03 05:30

今年以來上市櫃市值縮減前10名、今年以來上市櫃股價跌幅前10名表格(資料來源:CMoney 圖:中央社資料照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今年大變臉、讓不少股民臉綠!今年以來大盤重挫三八七五點、跌幅二十一.二七%,外資到七月一日為止,賣超台股更超過九五○○億元。若以「市值縮水」程度來看,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排名前三,以「股價跌幅」計算,兆遠、綠河-KY、宏觀拿下前三名「衰股」,共二十九檔個股今年股價跌幅超過五成。

29檔股價跌幅逾5成

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金額高達九五三○億元,持續刷新單年歷史新高,自營商也賣超一四八九.八六億元,僅投信逆勢買超一四六八.三三億元。

根據CMoney統計,今年上半年「市值跌幅最多」的前十名個股多以科技股為主,護國神山台積電排名第一,市值縮水三兆六千億元以上,聯發科市值縮水八六○○億元以上,聯電、長榮市值也縮水超過三千億元,至於矽力-KY、富邦金、南電市值縮水逾兩千億元。

若是統計今年上半年「股價跌幅最多」的個股,第一名則為兆遠,其次包括綠河-KY、宏觀、華擎、富邦媒、愛普、撼訊、紘康、詠業、麗臺等,總計二十九檔個股跌幅都超過五成。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這次股市修正與以往很不一樣,美國的經濟並不差,人民有足夠資產應對經濟衰退風險,不過通膨也是四十年來最高水準,恐拖累經濟展望。

但他認為,若參考二千年及二○○八年的經驗可發現,通膨最低時才是股市反轉的時候,考量聯準會升息以及中國解封,通膨應能受到一定控制,加上第四季將迎來最高基期,第三季末、第四季初應能見到通膨下滑,在此之前市場可能利空不斷,股市仍將反覆以利空測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