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去年新人離職率17.6% 5年新高

2022/07/03 05:30

半導體人才市場競爭激烈,護國神山台積電去年新人離職率高達十七.六%,引發關注。(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半導體業競爭力高於南韓三星電子、美國英特爾,但員工離職率也較高,台積電新發布的永續報告書顯示,去年全體員工離職率為六.八%,新人離職率高達十七.六%,皆為近五年新高。

去年員工總離職率6.8% 高於英特爾、三星

台積電日前公布去年度永續報告書,去年整體薪酬包括本薪、津貼、現金獎金及酬勞,台灣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平均整體薪酬高於兩百萬元,直接員工平均薪酬高於一百萬元。

從薪酬福利來看,台積電去年台灣廠區薪資平均數為二四二.五萬元,中位數落在一八五.一萬元,全球員工總薪酬中位數約為二○六萬元,與總裁魏哲家總體薪酬相較約為一比一九四。

高報酬相對也需具備高抗壓性才能待得住,台積電去年全體員工平均離職率為六.八%,較前年的五.三%攀升,新進員工的離職率更高達十七.六%,較前年的十三.四%上升許多,並超過公司目標率十五%。

台積電:人才市場競爭激烈所致

為何離職率攀高?台積電表示,近年來產業快速成長,人才市場競爭激烈,導致流動率加速;此外,去年員工招募量顯著增加,牽動新人離職率急遽增加。到去年為止,台積電全球員工人數已逾六.五萬人,較前一年多萬餘人。

屏東大學副教授周國華說,三星電子新公布永續報告書指出,三星在韓國本地聘用的員工,離職率不到三%,這顯示三星在韓國人心中的優越性,離開三星就不容易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海外員工離職率則高達十五.七%,顯示海外競爭性大,三星就不容易維持海外員工的忠誠度。

根據英特爾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顯示,去年員工離職率達五.六%,比上一年的四%為高,周國華指出,這與新任執行長上任導致一些人求去等原因有關,但離職率也比台積電低。

連2年調薪、補助買股留才

台灣半導體業界表示,台積電競爭力高過三星、英特爾,跟工作高壓力與員工投入時間長有關,這可能是導致員工離職率較高的原因;而台積電連續兩年顯著調薪、也將補助員工買股,加上今年下半年產業回歸基本面,有助台積電員工離職率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