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賣電生意〉燒垃圾又發電 鋼鐵業跨領域兩頭賺

2022/07/03 05:30

鋼鐵業跨足代操焚化爐營運,除可賺垃圾處理費用,還可發電賺錢。(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鋼鐵業不少跨足營運代操焚化爐,除可賺垃圾處理費用,還結合汽電共生發電,因廢棄物特許性質使獲利相對較高,毛利率從45%到60%不等,吸引國內台鋼、長榮鋼等業者投入;業者分析,未來垃圾處理費看漲不看跌,加上BOT新焚化爐能適用較高收購費率,雙重收益均有保障。台灣目前既有焚化爐均運轉20多年,估計今年底地方選舉後,將迎來一波汰舊換新朝,商機可期。

全台目前有20多座焚化爐,超過一半都已運轉超過20年,對於老舊設備需要整改或除舊換新,才能提升效率有效解決日漸增多的垃圾量,同時有助空氣品質改善;久陽是台鋼集團子公司,久陽旗下榮福公司是焚化爐操作營運業者,國內同行有達和、崑鼎等。

久陽董事長孫正強日前表示,近幾年國內人口並未明顯增加,但因台商回流、製造業景氣旺,事業廢棄物大量增加,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場價已經從每頓3、4千元漲價到6千至8千元,如果加上一般清運業者要收處理費等,終端的收費更是喊價到1萬元之多。

孫正強認為,未來幾年內垃圾處理費用看漲。關鍵因素是「供需不平衡」,除經濟發展帶動垃圾量增加外,國內的焚化爐大都過於老舊,處理效率就會下降,預期這一、兩年就會出現整改,而不論是整改或汰舊換新,有一段產能將會消失,供需將更不平衡。

汽電共生賣電 新一波營運動能

另外,焚化爐還有一筆收入是焚燒廢棄物,可以透過汽電共生賣電。根據能源局今年公告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對一般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每噸電價收購費率為3.9482元,但若是有厭氧消化設備業者,每度收購高達5.1842元,業者可利用回收的廚餘厭氧消化後,透過沼氣來發電,即可拿到更高費率,像是長榮鋼鐵轉投資榮鼎綠能就有此設備,目前正在試運轉中,預期是新一波營運動能。

而國內有沼氣發電經驗的台糖也被布局綠能事業已久的東和鋼鐵相中,雙方攜手成立東糖能源公司沼氣中心,同樣要賺廢棄物處理費以及沼氣發電躉售台電,預計年底可正式商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