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疲軟 美經濟恐陷技術性衰退

2022/07/02 05:30

美國消費支出下滑,GDP恐連續兩季萎縮。(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週四公布數據顯示,美國五月消費者支出增幅從四月修正後的○.六%降至○.二%,創今年以來最小月增紀錄。消費者支出佔美國經濟規模七十%,在面臨歷史性高通膨以及節節上升的利率之際,美國家庭支出卻放緩,致使美國經濟恐連續第二季萎縮、進而步入技術性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GDP恐連兩季萎縮

報導說,在疲軟的支出數據出爐後,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隨即二度下調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測為年減一.五%,本週初,其預測是微幅增長。同時,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週四也預測美國第二季GDP萎縮一%。商務部之前報告顯示,美國第一季GDP年減一.六%。

雖然衰退是由非營利學術機構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的專家小組判定,但一般認定連續兩季萎縮即是技術性衰退。斯迪富金融(Stifel)首席經濟學家派格薩(Lindsey Piegza)說,「消費者支出下滑,而消費支出是經濟骨幹,經濟能避開短期衰退的希望非常渺茫」。

商務部週四的報告也顯示,經通膨調整,五月稅後個人所得下滑○.一%,顯示薪資增長難以追上物價的上漲。聯準會(Fed)密切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五月年增六.三%,與四月持平,排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膨五月年增四.七%,從二月的年增五.三%逐漸下滑。

在支出放緩同時,美國近期每週平均初領失業申請上升,而五月新增三十九萬份工作,略低於今年初的每月平均增加速度。報導說,美國消費者正以疫情期間累積約兩兆美元的超額儲蓄來支撐採購。瑞傑金融(Raymond James)策略師麥考特(Tavis McCourt)說,「我預期到勞動節(九月五日)時,大部分的超額儲蓄將花用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