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氣轉冷 建商緩購地、合建降風險

2022/07/01 05:30

興富發旗下的博元建設就與台中建商精銳建設、鉅本建設合作開發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新案。圖為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升息降低民眾購屋能力,疫情衝擊房市買氣,建商不只延緩推案,也在土地原料補充上更加放慢腳步,造成上半年全國土地交易總額僅七七六億元、年減約四十二%,是五年來最低的紀錄。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指出,目前住宅市場氛圍已轉變,又碰上土、建融緊縮以及營建成本上升,建商放緩購地與推案速度外,也透過與多家同業合作開發新案的模式分散風險,甚至成立合作結盟,共同競標公部門開發案。

舉例來說,上市建商興富發旗下的博元建設,便分別與精銳建設、鉅本建設等同是建商身分的地主,合作開發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合建新案;此外,投資總額達三百億元的台北車站E1、E2公辦都更案,則由上市建商冠德建設、藍天電腦、華泰投資組成合作聯盟取得最優申請人的資格。

科技業買商用不動產縮手 年減5成

上半年除土地買氣大幅萎縮外,商用不動產買氣也下滑,上半年累積成交額約六七五億元、年減約二十%。

黃瑞楠指出,近期國際股債市場震盪,加上各國央行升息對抗通膨,讓房地產買家態度轉趨保守,尤其科技業買家縮手最為明顯,上半年僅買進一一七億元、年減約五成,幾呈停滯趨勢。

他認為,歐美消費力道衰減隱憂、科技產品庫存去化速度減緩等因素,造成國內外科技龍頭對於下半年營收預期轉趨保守,加上過往幾年台商回流設廠,已出現一波購置自用廠房、廠辦的剛性買盤爆發,不少大廠建廠計畫已是進行式,對於商用不動產的需求已不像前幾年那樣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