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產基地移回國內 台廠擴廠 逾7成首選台灣

2022/07/01 05:30

經濟部最新調查顯示,去年外銷訂單廠商有擴增產線者,高達七十七.一%選擇留台。(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疫情等衝擊,台灣成為台廠避風港。有別於過去選擇中國、東協擴廠,經濟部最新調查顯示,去年外銷訂單廠商有擴增產線者,高達七十七.一%選擇留台,以科技業最多;這也使外銷訂單國內生產比創八年新高,達到四十八.四%。

外銷訂單國內生產比 8年新高

經濟部昨公布「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今年共調查二八四三家,回收樣本二八一六家;因近年海外不利因素升高,去年國內生產比率為二○一三年以來新高,比率高達四十八.四%、年增二.四個百分點。

過去最大宗的中國及香港生產占四十二.四%、下降三.一個百分點,主因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逐漸將生產基地移回國內。東協占三.二%排第三、年增○.三個百分點,主因資通信產品擴大在東協生產。

選擇在台擴廠 以科技業最多

台灣也成海外不利因素下擴廠首選。共有一二七家廠商去年擴充產線,選擇在台擴廠者高達一一一家、占比七十七.一%,增加三十六個百分點,僅二十二.九%移出。擴廠比率最高為科技類的資通信產品、光學器材、電子產品,分別為二十五.六%、十六.三%及十四.一%。

在競爭對手方面,中系企業仍為海外最大競爭對手。外銷業者主要競爭對手以「國內同業」為主,占五十一.二%最多;海外最大則為「中系企業」、占二十二.八%,「歐美系」占九.三% 、「日韓系」占八.三%,分居第三及第四。

廠商在海外生產原因,仍以「生產成本低廉」居首位,占五十.六%,「配合客戶要求」占五十.三%次之;「當地原材物料供應方便」占三十八%居第三,但占比連三年提高,顯示武肺造成斷鏈,原材物料供應順暢與否更加受到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