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義妥協 歐盟2035告別油車

2022/06/30 05:30

歐盟2035年所販售的新車,將只有電動車款。圖為德國福斯電動車產線。(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德國和義大利等汽車大國妥協後,歐盟環境部長廿八日同意二○三五年全面禁止銷售裝載內燃機引擎新車的計畫,屆時歐盟所販售的新車只有電動車款;這是歐盟希望在二○三○年將溫室氣體排放比一九九○年減量五十五%,並在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一步,也將加速汽車產業轉型。

屆時新車只賣電動車款

歐盟執委會在去年七月提出逐步淘汰內燃機汽車的法案,今年六月八日獲得歐洲議會投票通過,該法案要求二○三五年在歐盟上市的所有新車必須完全轉換成電動車引擎,屆時燃燒柴油和汽油的車輛都將汰除。

德國財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er)上週曾表示,作為歐洲最大的汽車產國,德國不會同意這項法案;但歐盟環境部長廿八日就這項法案達成共識,完成立法的最後一關。

合成燃料、油電混合車 仍有生機

讓德國和義大利點頭的條件之一是,歐盟為內燃機引擎的延續另開一扇窗,就是不排除未來使用合成燃料或油電混合車,也能到零排放的目標;歐盟環境部長也同意,年產一萬輛以下的「利基型」車廠,可將零排放的期限展延五年,這個被稱作「法拉利」條款的修正案有利於超跑製造商,仍需與歐洲議會協商。

主持會議的法國生態轉型部長帕妮兒–魯納歐(Agness Pannier-Runacher)表示,二○三五年零排放期限對歐洲汽車產業是一大挑戰,但面對中國和美國大力發展電動車產業,這是歐洲必須走的一步。

歐盟執委會負責歐洲綠色協議的副主席提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歐盟對合成燃料等技術持開放態度,「目前合成燃料似乎還不是個實際的解決方式,但製造商可能在未來做出證明」。但環保組織反對將這種技術用在車輛上,認為這種技術很昂貴且耗能,碳排放和化石燃料引擎一樣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