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善用住商時間電價抗漲 住宅月用2千度 電費每期省逾9千

2022/06/29 05:30

經濟部拍板平均電價漲八.四%,又以住宅月用電千度以上的卅六萬戶影響最廣;台電建議,用戶可透過「住商時間電價」來凍漲。(資料照)

保障低壓用戶 四種時間電價均凍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拍板平均電價漲八.四%,又以住宅月用電千度以上的卅六萬戶影響最廣;台電建議,用戶可透過「住商時間電價」來凍漲,不但可避免被漲九%,夏月一期(兩個月)電費估可省超過九千元。

住宅月用電千度以上的卅六萬用戶多半是透天、豪宅。台電指出,這些用戶就是選用時間電價的「高潛力族群」,政府這次照顧民生、保障低壓用戶,住商型的四種時間電價均凍漲,只要改採時間電價,就能躲過電價被漲。

根據試算,月用兩千度的住戶,夏月一個月電費就要一萬三六二元,七月起最高級距每度要漲九%,單價每度將達六.九元,電費增至一萬九四二元,多出五八○元;但若改「時間電價」,以簡易型時間為例,夏月尖峰每度約四.四元、離峰時段一.八元,一個月電費約六二七五元,省下四六六七元,電價帳單每兩月收一期,一期即省超過九千元。

台電主管指出,時間電價推動多年,除了高壓、特高壓用戶都已改選時間電價外,一般用戶選用時間電價僅廿二.五萬戶。

月用七百度以上 都是「潛在用戶」

根據台電經驗,月用七百度以上、約一百萬戶都是時間電價的「潛在用戶」,月用七百度大概是夏天一期帳單要繳四千五百多元;時間電價有多元方案,可根據用電習慣,找台電協助或上網站查詢試算。

另都會區有不少集合式住宅,社區依照不同規模,有大公共用電、小公共用電;台電指出,大公電通常是低壓電力用戶,要另簽契約容量,此次電價未作調整,而小型公寓有樓梯間的電燈,屬於小公電範圍,用電超過一千度也有影響,建議可考慮換成時間電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