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化合物半導體 中國硬拗第3代 也難超車

2022/06/29 05:30

中國將化合物半導體取名為「第三代半導體」,並透過政策砸大錢補助發展,希望急起直追並躍為領導者。(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與中國半導體業對專有名詞存在不同叫法,除「曝光機」被同化為「光刻機」外,當紅炸子雞的化合物半導體也是一例,中國取名為「第三代半導體」,主因中國在第一代、第二代發展落後國際,企圖另稱第三代半導體,希望急起直追躍為領導者,但實際上還無法實現。

工研院資深技術專家吳志毅表示,化合物半導體早於四十、五十年前就開始發展,目前全球最大的碳化矽(SiC)廠商為美國科銳(Cree),三十年前就從應用國防戰車高功率晶片切入化合物半導體領域。

比起半導體一直以來的矽材料晶片,化合物半導體以氮化鎵(GaN)及碳化矽(SiC)為主;吳志毅表示,化合物半導體具備高速、高頻、耐高電壓的性能,碳化矽、氮化鎵因適用在高頻無線通訊5G、高功率轉換的電動車等,而成為半導體業熱門投資的新興領域。

不過,吳志毅指出,因中國在以矽為主的第一代半導體、在應用光纖的砷化鎵(GaAs)及磷化銦(InP)的第二代半導體落後國際,因此將化合物半導體另取名為「第三代半導體」,並透過政策砸大錢補助發展,希望急起直追並躍為領導者;台灣產官學界不應跟著中國將碳化矽、氮化鎵喊成「第三代半導體」,應正名為化合物半導體。

其他半導體專有名詞也存在很多翻譯的差異,例如台灣講IC產業、中國稱集成電路產業;台灣稱晶片、中國叫芯片;台灣一般講矽晶圓,中國稱硅片;台灣常說的半導體製程,中國稱為工藝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