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9.2萬人勞保年金調漲 明入帳

2022/06/28 05:30

國內物價高漲讓人吃不消,所幸勞保年金跟著調高,可稍稍對抗通膨。(資料照)

2009年請領者調幅達6.71% 創史上新高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物價高漲讓人吃不消,所幸勞保年金跟著調高,可稍稍對抗通膨。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超過五%,已達勞保年金調升標準,包括二○○九年、二○一○年、二○一三年、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等五個年度請領的勞保年金,自五月起調升,六月二十九日入帳,預計四十九.二萬名勞工受惠。

勞動部表示,以二○○九年申請勞保年金給付、每月領取二萬元的勞工為例,二○一四年調整五.二%、改領取二萬一○四○元後,今年五月起可再調高六.七一%,成為二萬二四五二元。退休勞工在六月二十九日刷存簿,將會列示兩筆入帳金額,一筆是原金額,一筆是調升後加發金額。

為確保年金給付的實質購買力,年金給付金額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來調整;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達五%,就會調整勞保年金給付,且勞保遺屬年金、失能年金也一併調高。

主計總處發布去年CPI年增率達一.九六%,使二○○九年、二○一○年、二○一三年、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共五個年度勞工請領的勞保年金給付要調高,調幅為五.四五%至六.七一%,其中六.七一%更創下歷史新高調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