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證交所最年輕董座 集保董林修銘可望接掌

2022/06/27 05:30

集保董事長林修銘。(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

四大證券周邊單位(證券F4)龍頭的證交所,將在本週召開董事會推舉新任董事長。在集保結算所服務近17年,任職期間不斷重塑集保新企業價值,引進敏捷式開發與數位思維,將數位DNA植入,且率領同仁創新、轉型,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提供服務的集保董事長林修銘可望接任證交所董事長,他也將成為證交所成立以來最年輕的董事長。

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有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企管研究所學歷的林修銘,引領集保業務範疇橫跨權益、固定收益、基金、跨境保管等,服務對象除市場業者與公會外,更涵蓋政府機關,包括金管會各局的監理科技,法務部的防制洗錢申報系統(AML)、經濟部的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CTP)、財政部的金融遺產一站式查詢服務等,同時活化既有核心業務之數據與資料,近年來建置大數據平台,讓集保的各項核心服務,可嵌入不同應用場景,並與任何夥伴協作,讓資本市場無所不在,也讓集保無所不在。

林修銘更在集保內部強化組織效能與財務穩健。在強化組織方面,資訊人員占比從早期的20%提高至42%,人員學歷也從早期專科以下的64%降為25%,目前碩士以上更達40%,更持續吸納多面向的專業人才,招募數位業務、資訊科技與法務等專業人才,並有系統性培育金融科技管理菁英,同時打造「集保數位金融環境」,充分展現集保全力發展金融科技的決心。

在財務績效方面,營業收入從101年的30億元,106年成長至45億元,稅後純益則由10億元,成長至超過20億元;而在公司投入普惠金融與數位轉型後,更增速成長,集保結算所110年營業收入首度突破百億元,稅後純益超過60億元。

集保新任董事長由總經理朱漢強升任,他畢業於政大企管系,有台大商學研究所碩士及政大EMBA學歷,進入集保後歷經主秘、副總經理、總經理,迄今任職已逾二十多年,證券市場歷練豐富,對集保各項核心業務極為嫻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