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家族爭產〉長榮兄弟搶經營權 下一站決戰巴拿馬長榮

2022/06/27 05:30

長榮兄弟戰火將轉到巴拿馬長榮國際EIS的常任董事長認定,誰拿下常任董事長,誰就可以拿下長榮集團航空母艦-長榮海運明年主導權。(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6月10日長榮鋼鐵(2211)股東會,長榮大哥派在董事改選以四比三席次拿下長榮鋼鐵經營權後,24日哥哥派支持的林耿立續任董事長,兄弟在集團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權爭鬥,暫時告歇。雙方戰火將轉到巴拿馬長榮國際EIS的常任董事長(Permanent President,簡稱PP)認定,畢竟誰是PP,誰就可以拿下長榮集團航空母艦-長榮海運明年主導權。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長榮海(2603)、長榮航空(2618)、榮運(2607)、中再保(2851)明年都將進行董監改選。換言之,2023年將是長榮集團董監改選年,兄弟若無出現「大和解」,恐將上演核彈級的經營權大戰。

長榮兄弟之爭,從長榮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過世後,就開打至今。當年,二房獨子張國煒公布被張榮發欽點為總裁接班人的「四子獨得遺產」遺囑後,大房三兄弟憑藉股權優勢,立即一一拔除張國煒在集團內包括長榮航空董事長等所有職務,張國煒因此出走,另創星宇航空。2018-2019年間,大房大哥張國華,與二弟張國明、三弟張國政開始爭奪長榮集團2大控股基金會-張榮發文教、慈善基金會主導權,之後張國華在2020年一統長榮集團後,將基金會淡出集團的控股角色。

不過今年二月,張國明、張國政聯手張國煒,拿下集團另個控股公司-長榮國際主導權後,長榮集團內戰再度引爆,且全境擴散到集團旗下所有公司。長榮兄弟的經營權搶奪戰,堪稱台股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役。

核彈級經營權大戰 看不到盡頭

目前觀察,弟弟派取得長榮國際後,連帶拿下立榮航空、長榮桂冠酒店等。大哥日前拿下長榮鋼鐵經營權後,大大提高明年長榮航空、長榮航太(2545)董監改選的勝算,而雙方正爭奪的EIS的PP,勝者則可拿下長榮海運、榮運等。

長榮兄弟之戰,猶如斯拉夫民族的烏俄大戰,若沒有國家出面斡旋,戰爭恐看不到盡頭。市場人士認為,張國華提出的解決方案,一直未獲弟弟派認同,且二派根本連委請律師坐下來談判的意願都沒有。因此,長榮老臣柯麗卿將是兄弟之爭的解鈴人?一旦柯麗卿退出後,姊夫鄭深池就會退嗎?抑或柯麗卿只是弟弟派出兵的藉口?但也如烏俄大戰,仗要打,也要上談判桌,長榮兄弟一定要有雙方都可接受的人來溝通協調,否則在兄弟持股相當下,未來每隔二、三年就要上演一次股權爭奪戰,且恐將持續到下一代。

在豪門深似海、眾多的不可測下,不願具名的家族辦公室代表說,長榮經營權之爭走到這步,很難善了。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陳誌泓則認為,難善了的爭議,多數需要法院介入解決,目前看來雙方免不了要以戰止戰,以訴訟逼和,但仍期待有契機,可以在法院調和鼎鼐下智慧的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