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家族爭產〉走過兄弟相殘悲劇 美福家族重整集團勢力

2022/06/27 05:30

美麗華兩兄弟為了公司股權、父親遺產等問題,提起多件民、刑事官司。(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2015年11月5日,位於內湖的美福肉品驚傳13聲槍響,美福家族會議解散後,老四黃明德在會議室對關係不佳、積怨已久的老二黃明煌,近距離開兩槍射殺後,老三黃明仁聽到槍響,回到會議室查看,也遭黃明德狂射六槍,隨後到會議室的老五黃明堂驚見四哥瘋狂殺人,逃回自己辦公室,鎖門逃過一劫,而黃明德在親手殺害二個哥哥後,最後舉槍自盡,總計當天釀三死悲劇。

美福集團一門折損三兄弟相殘的槍擊案,可說是歷年來,最慘烈的家族紛爭事件。

美福折損三兄弟 最慘烈家族紛爭事件

美麗華集團前總裁黃杏中是黃家早期的掌門人,從瓦斯業起家,後投入羽毛業、百貨、飯店業,在事業逐漸上軌道後,黃杏中將兄弟姊妹召回集團幫忙,而2000年分家後,則發展出美麗華、德安、美福三大事業集團,事業擴及食衣住行育樂,且因早期大量購入土地,累積不少財富,其中單是台北大直就有1.2萬坪土地,市值超過千億,是大直前三大地主。

爆發兄弟槍擊相殘的美福,是黃杏中的五弟黃榮圖家族。黃榮圖與元配生五子,分別為黃明山、黃明煌、黃明仁、黃明德、黃明堂;二房老婆生二子,為黃志隆、黃志廷;非婚生二子陳峻忠、陳峻郎。黃榮圖死後,大房兒子控告繼母擅自轉葬父親骨灰,繼母也控告大房兒子偽造文書罪,雙方也曾因遺產打過官司,家族間可說紛爭不斷。

槍擊案爆發後幾年,黃榮圖在台唯一兒子黃明堂,接下事業。不過,2019年再鬧家變,8月黃明堂遭老三黃明仁遺孀巫秀鳳拉下集團控股公司台灣羽毛董事長一職,9月美福飯店董事長職務再被撤換,後經長居國外的大哥黃明山回台協調後,黃明堂重掌台羽,巫秀鳳主導美福飯店。

多起民刑事官司 美麗華不平靜

除美福這一房外,美麗華這一房也不平靜。2015年黃杏中過世,次子黃世杰接班,引起長子黃世昌不滿,二人為了公司股權、父親遺產等問題,提起多件民、刑事官司。另外,2018年擔任的美麗華娛樂董事長的黃世杰,在3月股東會議無預警遭撤換,改由姐姐黃秋香接掌,在家族鬥爭再起下,爆發美麗華大直影城關廳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