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家族爭產〉王永慶遺產訴訟 國內大和解、海外持續中

2022/06/27 05:30

王永慶的海外遺產訴訟案遍及香港、美國、百慕達等,纏訟10年,至今仍未有結論。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2008年10月於美國過世,遺產訴訟案纏訟至今14年,國內遺產訴訟案雖已和解,但海外遺產6,000億元訴訟案仍在持續進行中。

王永慶過世後遺產訴訟案纏訟多年,直到去年7月,因渣打銀行尚有王永慶最後一筆1.1億元遺產,最後9名子女簽署和解協議,讓王永慶國內遺產總金額達528億元一案順利落幕,繳交的遺產稅更寫下120億元史上最高紀錄。

至於海外遺產的訴訟至今仍難解。王永慶於2001年至2005年設立五大海外基金,包括Grand View(百慕達一號)、Transglobe(百慕達二號)、Universal Link(百慕達三號)、Vantura(百慕達四號)與New Mighty(新威力),粗估有近6,000億元海外資產。

五大海外基金是「海外遺產」? 雙方主張不同

王永慶長子、現任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認為,這些基金或公司設立時並非由王永慶授權,應視為「海外遺產」。不過,包括現任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三房李寶珠等均主張的確是由王永慶生前即成立的「信託基金」,王文洋不服,在香港、美國與百慕達都曾提起海外訴訟,強調「只要真相、不是爭產」。

但海外訴訟沒有想像中簡單,國外法院收到訴訟案時,先釐清「是否屬於法院審理範圍」,一等可能就是數個月或一年,確定為審理範圍後,法院才受理該案,受理後展開相關調查,調查也要好幾年。

2016年就曾傳出王文洋於2010年向美國紐澤西州法院提出清查王永慶海外遺產遭駁回。不過王文洋海外律師團當時表示,「紐澤西州法院僅表示此案件與台灣的聯繫比紐澤西州強,裁定結果是案件會被保留,且可全部轉移到台灣訴訟。」

至於百慕達訴訟案是在2013年提出,但直到2016年王文洋才說「應該會有進度」。據了解法院仍在調查中,相關人員去年都透過「視訊方式」出庭,迄今尚未有進一步消息。

海外遺產纏訟10年 律師費高達10億

據了解,王永慶的海外遺產訴訟案遍及香港、美國、百慕達等,纏訟也達10年以上,而雙方光是律師費粗估超過10億元,至今仍未有結論,海外遺產訴訟案何時才會有結果,這點誰也無法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