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電45%是雷害》台電落雷偵測系統 助3大科學園區防雷

2022/06/26 05:30

台電研發第三代落雷偵測系統,連同澎湖在內,今年已完成五座新測站,合計天羅地網達到十三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統計,輸電線路停電事故約有四十五%是雷害,其餘是民眾、樹木、鳥獸等誤觸,顯示停電事故大多是「被雷」;台電研發出第三代的落雷偵測系統,讓各區域調度中心即時掌握資訊並直通竹科、中科及南科三大科學園區,可提前示警,避免科技大廠因雷害而損失。

台電閃電落雷偵測系統控制中心統計,近十年每年平均約有五.八萬次落雷,近五年則呈現持續增長趨勢,前年近十一萬次最多,去年因降雨少、下滑至約六萬次。

第3代偵測系統

可提前1小時發警報

台電指出,最新的落雷偵測技術採用低頻、高頻兩種頻段天線,可以偵測雲中、雲對地的落雷訊號,能設定警戒區,約一小時前能夠提前發布警報。

電力供應絲毫不可出錯的科學園區,是重點保護地區,台電綜合研究所智慧診斷防制組長陳健賢提到,一座超高壓鐵塔裝避雷針就要花掉上百萬元,因此改善也有優先順序,台電透過落雷大數據完成園區附近線路雷害評估研究,讓維護單位針對重要鐵塔汰換維護。

台電各地調度中心因同步掌握即時落雷資訊,供電單位可「直通」科學園區,例如台電高雄區域調度中心負責南科高雄園區,雙迴路只要被雷打中一條,電壓驟降就會釀成供電不穩,甚至造成損失,區域調度可提前把線路暫時操作切離,避免災害擴大。

科學園區同業工會幹事張鎮宇表示,電壓驟降對民眾可能是家中燈泡閃一下,沒太大感覺,但對精密製程的廠商,可能會機台跳機,影響製程而有損失,尤其夏天雷雨季頻繁,像是台中霧峰、南投等地經常有雷擊,不論大、小廠都需要掌握落雷資訊。

目前台電已有四等級雷擊程度警示,陳健賢透露,今年會透過AI、大數據模擬,未來可更精準告知廠商雷害的大小程度,更有效預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