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調漲電價 牽動減緩用電量暴衝

2022/06/25 05:30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左二)與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左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連日來用電逼近四千萬瓩,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昨表示,因汽電共生業者今年以來減發三分之二至二分之一,部分科技大廠轉向台電購電,不僅「吃掉」台電備轉容量,更「墊高」尖峰用電,電價調整與否將牽動用電量是否衝高;台電不排除七月初調整尖峰負載,預期會超過四千萬瓩。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產業用電成長都如預期,但烏俄戰爭推升燃料價格,影響汽電共生業者發電意願。吳進忠補充,汽電共生業者賣給台電的量減少,等於「台電的備轉容量被吃掉」;高科技廠客戶轉向買台電的電,因此墊高尖峰負載,也是六月底用電量暴衝原因。

吳進忠說,去年汽電共生業者平均發電一二○萬瓩,但今年平均只有四十五萬瓩至六十萬瓩,等於少發三分之二至二分之一。日前汽電共生售電費率已預告修正上調,但與電價連動,電價若調漲,會增加業者售電意願。

吳進忠表示,台電不排除上修尖峰負載,但不至於增加一百萬瓩,至於缺口可由綠能、汽電共生、水力發電補足。他說,目前尖峰都出現在白天,光電可發超過五百萬瓩,而水力發電有四三○萬瓩可調度。

對於近期夜尖峰備轉率只剩六%,曾文生指出,台電已透過需量反應、水力調度維持供電穩定,而大潭、林口兩部大型機組可在六月底、七月初回歸,今年在更精進的調度下,仍有信心度過夏季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