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示警全球衰退危機 台綜院下修今年GDP成長至3.8%

2022/06/24 05:30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綜院昨發布今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展望,由於烏俄戰爭加上中國封城,加劇供應鏈中斷,讓全球再度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加上本土疫情升溫及輸入性通膨影響,帶動國內物價走升,台綜院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三.八%、下修○.二五個百分點。

產業用電方面,台綜院指出,五月傳產與多數電子業生產用電大幅滑落,僅靠半導體業獨撐大局;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已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二七%,用電量成長率創十五個月新低,整體產業的電力景氣燈號由向榮的黃紅燈轉向穩定的綠燈。

台綜院說明,從各行業用電來看,半導體業因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殷切,業者積極擴充先進與成熟製程產能,用電量仍維持雙位數成長,電力景氣燈號續呈熱絡的紅燈;消費性電子受中國封控、高通膨等影響,電視、電腦、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明顯降溫,光電材料及元件業與其他電子零組件業維持衰退的藍燈,電腦、電子及光電產品業則由黃紅燈轉向穩定的綠燈。

至於傳統產業,塑橡膠製品業因中國封控及國際防疫商品需求減少,電力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機械設備業因國外經濟成長放緩,業者對設備投資轉趨保守,所幸,半導體帶動設備供應商擴建新廠及產線,維持穩定的綠燈;鋼鐵業也因中國封控及下游客戶去化庫存影響,維持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