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縣市公告調高房屋稅基 彰縣一次漲60%

2022/06/23 05:30

8縣市公告調整房屋標準單價情形(資料來源:財政部賦稅署 製表:記者鄭琪芳)

7月上路 僅新增建房屋適用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攸關房屋稅稅基的「房屋標準單價」,今年有十三縣市須重新評定,目前已有八縣市公告,以近四十年首度調整的彰化縣一次調高六十%最多,南投、台東、屏東、雲林縣調高三.七%至十二.七%不等,連江縣、花蓮縣及台南市則未調整。財政部表示,最新房屋標準單價七月起適用,但僅新增建房屋適用,舊屋不受影響。

彰化縣 近40年來首度調整

房屋稅計算方式為「稅基乘以稅率」,稅基為房屋評定現值,而房屋現值涵蓋房屋標準單價、地段率及折舊率等,房屋標準單價每三年重新評定一次。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說,今年有十三個縣市須評定二○二三年期(今年七月至明年六月)房屋標準單價,並於六月底前公告,目前已八縣市公告,有五縣市調高、三縣市未調整。

其中,過去從未調整房屋標準單價的彰化縣,這次一舉調高六十%,雲林、屏東、台東、南投縣也分別較上次調高十二.七%、十.八%、八.六%及三.七%,連江縣、花蓮縣及台南市未調整。賦稅署官員表示,這次彰化縣雖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六十%,但累計調幅仍處於中後段班。

根據財政部資料,自一九八四年以來,以宜蘭縣房屋標準單價累計調高一五四%最多,台北市一四四%、連江縣一四○%分居二、三名,雲林縣這次調整後累計調幅達一○四%暫居第四,台東縣也達一○○%。

另外,基隆市、新竹縣市及嘉義縣市等五縣市,今年也須重新評定房屋標準單價。樓美鐘表示,五縣市都已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只是尚未公告評定結果,依規定須於六月底前公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