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3碼與半碼

2022/06/22 05:30

全球各國央行開始加快升息速度,今年前6個月已升息80次,光新興國家就佔了60次,已開發國家央行升息是為了壓制通膨,新興國家央行升息則是為了捍衛本幣。 圖為美國聯準會。(路透)

■鄭琪芳

為抑制持續飆高的通膨,美國聯準會(Fed)15日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創下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外界原本預期台灣央行至少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央行16日僅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台灣升息幅度只有美國的6分之1,顯然,在「抗通膨」與「顧經濟」之間,央行面臨兩難抉擇,最終祭出「升息半碼+升準1碼」的折衷方案。

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3個月飆破8%,創下逾40年新高,Fed升息3碼不令人意外,但這次通膨是「供給面」問題,貨幣政策效果恐怕有限;雖然近期美國也從減稅、海運改革等方面著手,但加速升息步伐未變,7月可能再升息3碼。然而,升息太快可能導致經濟「硬著陸」,近來國際機構及學者專家紛紛示警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機率激增,這是過度緊縮可能付出的代價。

目前台灣情況與美國不盡相同,我國CPI連續3個月破3%,創近10年最大漲幅,但相較於歐美高達8、9%的通膨率,我國通膨相對溫和,加上近來本土疫情衝擊內需,台灣央行確實沒有必要採取激烈的貨幣政策。因此,央行這次做出「升息半碼+升準1碼」的決策,即央行總裁楊金龍所說的「艱難決定」,其實也可以理解。

然而,台美升息步伐差距太大,導致台美利差加速擴大,可能造成資金加速外流,加上央行升準回收1200億元,儘管回收資金不多,但資金外流加上資金緊縮,對資本市場及民間投資不利,可能進一步影響經濟表現。換言之,央行放慢升息步伐想要「顧經濟」,但也可能產生副作用,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