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府定調︰不應介入民間同業公會選舉

2022/06/22 05:30

3大證券公會改選

維護民主精神、長期金融穩定

〔記者高嘉和、李欣芳/台北報導〕期貨、投信投顧及券商公會改選於六、七月間陸續登場,八月還有壽險公會改選,因傳出行政機關介入改選,引發風風雨雨;據了解蔡總統施政理念的人士強調,基於有違民主精神、傷害長期金融穩定的兩大原因,政府不應介入民間同業公會選舉。

該人士強調,蔡總統一向堅持政府不應該介入民間同業公會改選有兩大原因。一方面是因為金融業高度管制,再介入民間選舉會造成對行業、乃至於社會發展的箝制,有違民主精神;另外一方面是金融高度專業,政府介入將導致多元的聲音出不來,容易做出短視或偏頗的政策,傷害了長期金融穩定。

金融業共有七大公會,包括銀行、信託、壽險、產險、證券、期貨、投信投顧,其中的銀行與信託公會已改選完畢,且因官股多居主導地位,理事長通常由官股代表出任;產險因業者出任意願不高,通常依照資歷輪替;投信投顧這次由業者自行協調產生,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一人競選、幾確定提前當選。

因官股金控以銀行為主體,證券、投信投顧及期貨多為「副業」,因此過去官股多不會介入相關公會改選,尤其是期貨公會是從未介入過。這次本來是元大期貨副董事長周筱玲與康和期貨副董事長葉光章的民股對決,但周筱玲因投信投顧理事長已協調同集團的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擔任,因此主動退選。

後來殺出具官股背景的兆豐證券暨期貨董事長陳佩君,且拉票時強調是奉「長官」、「上面」指示參選,到底「長官」是誰?業界繪聲繪影,傳出財政部指示官股金控全力支持,金管會也透過證期局勸說;且葉、陳兩人的陳年黑函被刻意散播。

行政院官員表示,由於目前期貨公會的運作已經很成熟,基於尊重專業,行政院不會介入改選,也會尊重選舉結果。那行政院認為該不該介入期貨公會等改選?政院官員反問,何謂介入?有關期貨公會等改選相關問題應詢問財經部會主管機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