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價蠢動! 最大豬農台糖 年產減2~3成

2022/06/20 05:30

國內最大豬農台糖,因新式豬場改建嚴重卡關,原每年產量約卅三萬頭,今年估計降至廿六萬頭,明年恐剩廿二至廿四萬頭。(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因營建成本大漲、且缺工又缺料,國內最大豬農的台糖,因新式豬場改建嚴重卡關,原每年產量約卅三萬頭,今年估計降至廿六萬頭,明年恐剩廿二至廿四萬頭,大減廿一%到卅%;雖然農委會可依供需情況、預先因應調節市場,但玉米等飼料價格漲不停,民間超養意願不高,未來一年半國內豬價恐易漲難跌。

新式豬場改建 因缺工缺料嚴重卡關

台糖響應「新農業」與「循環經濟」政策,推動改建新式養豬場,指標第一案是東海豐養豬場,斥資六.八億元、耗時四年完成;但後續招標多次流標,重新盤點後,把十六座降至十三座,並規劃於今、明兩年完成。

今年底原預計六座完工,但受到疫情及烏俄戰爭等變數影響,營建成本大漲且缺工、缺料,六座僅一座可如期完工;另七座均由大同得標,原預計明年底完工,雖時程較寬鬆,但大同投標時已出具聲明書,放棄隨物價指數調整,更難如期完工。

台糖主管坦言,新式養豬場是邊拆、邊蓋、邊養,勢必造成產量降低,因改建進度落後,陣痛期恐將拉長,原規劃二○二五年全年產量五十萬頭,恐遞延逾一年才有機會達標。

飼料價漲不停 民間超養意願也不高

台糖豬肉市占率約四到五%,是台灣最大豬農、且一向扮演穩定豬價角色。台糖主管說,國內豬肉供給資訊透明,且農委會有調整機制,台灣豬價不會像中國、越南般暴起暴落,台糖減產應不至於造成國內豬價劇烈波動;但因飼料行情居高不下,民間豬農因擔心多養多虧,配合超養意願不高,加上市場預期心理,未來一年半豬價恐易漲難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