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亞汽電減發78% 台電輸電壓力增

2022/06/20 05:30

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不僅民營電廠吃不消,近來又有華亞汽電共生等減發、且還要向台電購電。 (資料照)

台電需增加發電26萬瓩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燃料價格上漲,民營電廠(IPP)吃不消,台塑集團旗下的華亞汽電共生因此大幅減發七十八%,造成華亞科技園區部分廠商只好轉向台電購電,一來一往,台電需增二十六萬瓩發電,接近一台小型機組容量,輸電需求更恐造成線路超載。

燃料飆漲,IPP須遵守合約最低售電量,只能賠錢賣電;但合約一年一簽、較有彈性的汽電共生廠商,部分已大減發電量。例如裝置容量十三萬瓩的華亞汽電共生,原本可自供華亞科技園區內ASML、美光、廣達、友達等科技大廠外,尚有餘電可售予台電;但在燃料成本大漲壓力下,華亞汽電共生今年前五月減發達七十八%,自去年的二○三百萬度降到今年的四十五百萬度,反而得向台電購電。

華亞汽電不發電還加購電,一來一往,台電需增二十六萬瓩發電,已接近一台小型火力機組發電,影響整體供電能力;據估計,缺口若發生在夜尖峰,相當於一%備轉容量率。

除了電力供應吃緊,也會造成電網壓力。因原本在地即可發出十三萬瓩電力,僅部分電力向外售出;但不發電後,需台電從外輸電,可能超過原本輸電線路負載,例如華亞科技園區目前線路利用率已達九十三%,若該環路停電檢修或發生回線事故,剩餘輸電線路將嚴重超載。

目前汽電共生占台電每年備用容量率四%,台電正與業者協調解決問題;業者提出調漲電費是唯一解法,「至少也要不虧錢」,希望台電電價及園區廠商用電均能調漲,才可能打平成本。

民營電廠業者說,依照國外電力業合約,在燃料大漲時,民營電廠幾乎不發電或直接漲價,但台灣IPP合約長達二十五年,並設最低售電量,民營業者只能咬牙苦撐,但若實在虧損太多,恐也會被迫違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