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產業〉日月光有信心Q3旺季可期 超豐保守看待下半年

2022/06/20 05:30

封測業前5月營收及毛利率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不畏市場雜音,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3711)、力成(6239)今年營運展望仍朝逐季成長的目標前進,第三季仍有旺季效應可期;不過部分消費性封測廠則趨向保守看待,不敢太過樂觀。

日月光 挑戰獲利逐季成長目標

日月光第一季每股賺3.01元,創歷年同期最佳表現;第二季雖有上海封城導致照護員工的成本增加、材料漲價等壓力,但因封測與電子代工服務業務持續強勁,材料漲價的成本可轉嫁客戶。法人估計,日月光第二季集團合併營收可望季增約5%~9%之間。

展望全年營運,日月光認為,手機和消費電子終端需求雖有趨緩跡象,但整體終端需求健康,高效能運算(HPC)、網通、車用等將持續帶動晶片封測需求量增加,車用成長動能持續,預期今年全年佔整體營收比將可提高到7%。雖有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下滑、通貨膨脹的壓力,日月光仍將挑戰營收、毛利率、獲利逐季成長的營運目標。

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近期需求雖下滑,但力成受惠車用、高階邏輯封測需求強勁,加上中國封控迎來記憶體封測轉單效應,帶動稼動率維持9成以上,繼4月營收上升到73.29億元之後,5月進一步提高達78.41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第二季營收將超越第依季,創單季新高可期。力成對今年營運也指出,將如同倒吃甘蔗,朝逐季成長邁進,不僅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下半年也正向看待。

超豐 不敢太樂觀

晶圓測試大廠京元電(2449)、矽格(6257)同為聯發科(2454)主要供應廠商,今年前5月營收分別年增18%、28%,主要來自客戶5G智慧手機、網通、電源管理等晶片產品測試訂單旺;展望第三季,成長力道將看手機市場需求是否回溫而定。超豐(2441)則認為,下半年不確定性高,加上通路庫存高,目前持保守看待,不敢太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