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揪團赴日 供應鏈急徵日語人才

2022/06/16 05:30

台積電攜手供應鏈赴日本投資,供應鏈急尋日語人才。(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赴日本熊本投資,已進入建廠階段,預計二○二四年四月投產,為了符合營運效益與長期建立合作默契,台積電廣揪供應鏈夥伴,包括廠務工程、化學品自動化供應、材料、檢測等台灣廠商一起前進日本;除增聘日語人手外,為了符合日本法規,例如要有相關證照,也需要找日本當地廠商合作,甚至延攬日本退休公務員擔任總務,便於協助採購、申請行政作業等。

國內半導體供應鏈指出,日本產業體系界限非常清楚,跨國、跨系統很難融入,雖然日本半導體業發展較台灣早,生態系完整,但不如台灣業界彈性高;台積電因在國內長期建立供應鏈,從建廠到生產,所有供應商的作業流程、規格到產品等都已通過台積電認證,雙方具有合作默契,彼此知道需求,因此到美日設廠當然希望找熟悉的合作夥伴。

除了部分土木建築相關業者,已跟隨台積電赴日之外,半導體材料代理商崇越科技今年四月在日本九州新成立子公司;帆宣系統也在第一季於熊本縣設立子公司,材料分析與檢測廠閎康科技正評估到熊本設實驗室,預計明年第四季開設;無塵室大廠漢唐、材料供應商華立等眾多台積電供應鏈廠商也評估前進日本。

延攬日退休公務員 協助行政作業

供應鏈表示,與台積電赴美、日,都是新的學習,不同法規、不同國情、不同語言等,都要去研究與了解,公司積極增聘日語人手;另為了符合日本法規,也要找日本當地廠商合作,有供應商甚至延攬日本退休公務員擔任總務,便於協助採購、申請行政作業等業務。

台積電位於日本熊本的新廠,由台積電與索尼集團(SONY)、電裝株式會社合資設立,投資額達八十六億美元(約二千五百多億台幣),已於四月二十一日動工,預計二○二三年九月完工、二○二四年四月投產,月產能規劃五.五萬片,除了以二十二/二十八奈米製程生產,也將延伸到十二/十六奈米鰭式場效製程,估計將創造一千七百個工作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