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排名連第4年進步// IMD競爭力 台灣躍全球第7

2022/06/16 05:30

近5年世界競爭力 台灣排名

〔記者吳欣恬、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公布「二○二二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六十三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七名,整體排名連續第四年進步,且是二○一三年以來最佳表現;在人口超過兩千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兩年排名蟬聯世界第一。

人口超過2千萬經濟體 連2年居冠

IMD的四大指標中,我國「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一名至世界第六與第十三名;「政府效能」維持第八名;「經濟表現」因我國二○二○年受疫情影響較為輕微,比較基期較其他評比國家高,又受二○二一年爆發本土疫情而實施「三級警戒」影響,排名滑落五名至第十一名。

在廿項中項評比中,「國內經濟」與「經營管理」高居世界前五名;細項評比項目中,我國亦有多項評比項目名列世界前三名,其中「人均金融卡交易額」、「四G及五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等指標高居世界第一。

4大指標 企業效能、基礎建設亮眼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今年我國較去年提升一名到第七名,排名穩健上升,反映在因應疫情等變局下,還能穩健持續發展,展現國力的韌性;企業效能提升一名到第六名,顯示整個企業效能、生產力提升有顯著好轉;基礎建設進步一名到第十三名,反映基礎建設布局穩定往前。

但細項評比中的「匯率穩定度」落到第五十名。中央銀行昨解釋,這是衡量方式的不同,若以標準差衡量匯率波動幅度,新台幣匯率較多數受評國家貨幣更為穩定,甚至有機會排到前三名;央行將與IMD溝通匯率穩定度的合理衡量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