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觸發歐債危機? 歐央緊急會商

2022/06/16 05:30

歐洲央行(ECB)表示,將加快創設對抗歐元區債券殖利率不合理飆升的新工具。(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官員週三召開罕見的臨時性緊急會議,討論當前政府公債市場遭拋售的動盪,主因是擔憂有更多負債的歐元區國家已承受借貸成本上升的壓力;ECB會後聲明表示,將加快創設對抗歐元區債券殖利率不合理飆升的新工具。

歐洲市場面臨ECB將展開逾十年來的首次升息前景之際,ECB表示,針對到期債券將扭轉再投資,以協助更多負債的歐元區成員國,並創設新工具以制止所謂「碎片化」(fragmentation)現象;ECB九日公布將在七月和九月升息的計畫,並擬從七月一日起結束量化寬鬆(QE)淨資產購買計畫,以遏制通膨高漲;怎料觸發負債較高歐元區國家公債殖利率隨後就一直飆升。

ECB最新聲明尋求安撫市場對債務危機捲土重來的擔憂。受此激勵,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週二飆至四.二七%、為二○一四年初來首見水準,週三回降至三.七六%;歐股週三午盤勁揚。

ECB聲明還表示,針對「抗疫緊急購債計畫」(PEPP)投資組合累積的債券,將運用彈性再投資即將到期的贖回債券,並認為應保留貨幣政策傳輸機制的運行功能;PEPP是因應疫情大流行的支持購債計畫,ECB今年三月已結束。

歐元區五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八.一%,創下歷史新高,也遠高於ECB二%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ECB管理委員會成員、比利時央行總裁溫栩(Pierre Wunsch)週二在緊急會議召開前接受彭博新聞採訪表示,若政府公債市場的走勢被視為不合理,ECB準備介入,「如果市場明顯存在過度反應或不合理的碎片化問題,我們大多數(ECB管委會成員)、實際上可能是所有人,都非常願意做些事情」。

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週三敦促ECB確保以「漸進」的方式收緊貨幣政策,而非突然緊縮;「我們不想要任何暴行,不想要任何會讓經濟參與者措手不及的決定,因這最終只會造成更多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