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終端客戶付款期逾半年 IC設計成夾心餅

2022/06/14 05:30

台積電首度對客戶祭出大幅縮短付款期限的對策,恐對IC設計業造成資金壓力。(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綜合報導〕對於台積電(2330)有史以來首度對客戶祭出大幅縮短付款期限的對策;IC設計客戶直言,系統廠等終端客戶付款期限至少長達半年,目前正值終端需求減弱之際,晶圓代工除了漲價,又要縮短付款期限,直呼「好硬」,但短期內晶圓代工仍屬賣方市場,只能摸摸鼻子接受。

資金調度壓力大 恐得票貼求現

IC設計業指出,IC賣給鴻海(2317)、廣達(2382)等系統廠,系統廠正常付款期限通常是半年到9個月以上,如今台積電將大幅縮短晶片交貨後的付款期限,系統廠等客戶並無法跟著縮短付款期限,對IC設計業將造成資金壓力,拿支票到往來銀行貼現可能是解決方法之一。

台積電對台灣客戶目前付款期限都採當月出貨結算,付款期限30天,國外客戶則採一批出貨日的30天結算再付款。部分IC設計業也擔心其他晶圓代工廠將會跟進台積電做法︰業界指出,聯電(2303)採出貨的45天內付款,比台積電長,萬一聯電等晶圓代工廠也跟進,對於規模較小的IC設計業者恐更有壓力,將考驗公司的現金週轉能力。

台積電明年將續調漲6%代工價,並將大幅縮短付款期限,IC設計客戶紛慘叫「好硬」,因終端市場需求開始減緩,部分客戶已因高庫存,銷售量與進貨減少,不僅無法像去年將成本轉嫁給客戶,有的產品還被要求降價求售;業界認為,IC設計業真是有苦說不出,但短期內晶圓代工還屬賣方市場,只能摸摸鼻子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