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前4月燃料支出大增549億

2022/06/13 05:30

台電壓力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引發全球煤炭短缺,造成煤價劇烈波動。台電表示,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經濟部已指示台電與民營電廠(IPP)展開協商,燃料成本結算可能從落後一年改為月平均,更貼近市場,但IPP不一定有利;其實台電自身難保,今年前四月燃料成本大增五四九億元,造成稅前盈餘從去年同期獲利一四七億元變成大虧四六九億元。

燃料成本擬改月平均 IPP未必有利

台電主管指出,民營電廠的收購價包括「容量費率」與「能量費率」,前者反映電廠投資成本、不會變動;後者有空污費、燃料成本、促協金等,而燃料會隨市況變動,燃煤是以台電前一年購入的煤炭成本均價計算,燃氣則看中油牌價。

該主管分析,煤炭採購由各家電廠自行外購,分為長約與現貨,因各家的長約或現貨比例不同,加上台電會計年度決算考量,才會以台電前一年的購入煤炭均價作為基準。

他說,對業者而言,台電燃煤成本連動收購費率,且落後一年,現在用去年低價估算,而今年成本已高漲,的確會出現落差;但若隔年煤價走跌,台電用今年的高價收購,業者就能獲利,「好像投資,本就有一定波動風險」。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直言,今年因烏俄戰爭等非可控因素,煤價大漲五到六倍,可理解民營電廠無法承受,經濟部已指示台電與業者協商,討論燃料成本波動如何解決;若改為月平均價格,有些業者可減輕財務負擔,但每家採購策略都不同,月結也不一定有利,必須全盤考量。

另從台電前四月損益表來看,也是「自身難保」。支出從去年同期的一六二八億元增至二三一五億元、大增六八七億元,增加最多的支出是燃料、大增五四九億元,購電也增加一二六億元,主因也是燃料成本。

台電主管分析,燃料成本增加主要是煤炭與燃氣,約各占一半,其中燃氣多由中油供應,中油今年三、四月已分別對電業大戶各提高十%天然氣價,也增加台電成本負擔;而IPP購電價格將因煤炭成本「遞延」,將延至明年反應到購電成本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