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垃圾處理+賣電 焚化爐雙賺

2022/06/13 05:30

未來垃圾處理費看漲不看跌,加上BOT新焚化爐能適用較高發電收購費率,雙重收益均有保障。(取自榮福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燃料等化石原料行情波動劇烈,民營電廠(IPP)成「慘業」。但鋼鐵業不少跨足營運代操焚化爐,除了可賺垃圾處理費用,還結合汽電共生發電,可說是兩頭賺;業者分析,未來垃圾處理費看漲不看跌,加上BOT新焚化爐能適用較高發電收購費率,雙重收益均有保障。

全台目前有二十多座焚化爐,多數已運轉超過二十年,設備老舊需要改善或換新,才能提升效率、且有助空氣品質改善;台鋼集團子公司久陽旗下榮福就是焚化爐操作營運業者,國內同行還有達和、崑鼎等。

久陽董事長孫正強表示,近幾年因台商回流、製造業景氣佳,事業廢棄物大增,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場價已從每噸三、四千元漲到六千至八千元,加上清運處理等,終端收費可達一萬元。

老舊焚化爐汰換 供需更不平衡

孫正強認為,未來幾年處理費都是看漲,關鍵因素是「供需不平衡」,除了經濟發展帶動垃圾量增加外,國內焚化爐大都過於老舊,處理效率下降,預期這一、兩年將出現整頓改善潮,有一段時間產能將消失,供需將更不平衡。

整改與汰舊換新蓋新爐投資金額差異不小。孫正強說,同樣規模焚化爐,整改約十億元起跳,投資新爐約六十多億元,這幾年又遇上原物料、鋼材漲價,投資成本也提高。

焚化爐還有一筆收入是焚燒廢棄物、透過汽電共生賣電;孫正強說,BOT新爐多數的發電效率較高,每度收購價可達三.九元,若結合綠能效益將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