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煤價大漲 民營電廠豬羊變色

2022/06/13 05:30

受煤炭價格大漲影響,國內兩大燃煤IPP的台塑麥寮、台泥和平電廠今年首季合計虧損逾21億元。(資料照)

台塑麥寮、台泥和平電廠Q1合計虧損逾21億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煤炭價格大漲影響,過去被視為獲利小金雞的民營電廠(IPP)豬羊變色;國內兩大燃煤IPP的台塑麥寮、台泥和平電廠今年首季合計虧損逾二十一億元,且因第二季才會進入使用高價煤炭及用電高峰,預估虧損將比首季更多、上半年虧損恐破五十億元。

Q2用電高峰 上半年虧損恐破50億

台塑麥寮汽電廠(麥寮汽電公司)位於六輕廠區,由集團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石化各持股約二十五%;目前擁有三部裝置容量各六十萬瓩的燃煤機組,二○二四年起陸續除役後,規劃以四部各一二○萬瓩燃氣機組取代。

麥寮汽電過去可說是集團「小金雞」,一度公開發行、二○二○年六月終止公開發行;二○二○年麥寮汽電稅後淨利達八十七億元、二○二一年稅後淨利縮減至四億五千萬元。若從台塑首季財報認列轉投資損益來看,認列麥寮汽電虧損達三億三五七萬元,麥電首季虧損超過十二億元。

另台泥持有和平電廠近六成股權,從台泥首季財報來看,和平電廠當期虧損九.三億元,較去年同期獲利九.四九億元,「小金雞已變成包袱」;台泥因此首季認列和平電廠五.五八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認列五.六九億元獲利,一來一回差了逾十一億元。

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證實,麥寮汽電今年首季虧損逾十二億元,主因是受到烏俄戰爭影響,歐洲禁買俄煤,市場轉向搶購澳洲、印尼及哥倫比亞等地煤炭,造成今年三月全球煤價每噸飆至逾四百美元,換算每度電的發電成本將近五元、但賣給台電卻不到三元,發電愈多虧損愈大。

成本超過售電價 發電愈多虧愈大

曹明坦言,就「售電合約」來看,因有「最低供電量」規定,麥電不能因虧損就停止售電,且基於社會責任,邁入夏季用電高峰,麥電也不能因虧損就以最低供電量供電,讓全民陷入缺電危機。

曹明指出,今年三月煤價狂飆,但麥電採購煤炭的高成本尚未全數反映,三月還在用今年一月簽定的合約價,四、五月才會反映到高煤價,首季還不是虧損高峰,第二季將會虧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