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 第三季高通膨持續壟罩 股市3大方向受關注

2022/06/13 05:30

部分亞洲國家開始開放觀光,有望帶動觀光、旅遊、餐飲等將有大幅增長。(資料照)

■陳俊昇

2022年全球金融市場壟罩高通膨的氛圍,股市進入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修正幅度最大的黑暗時期。Fed為了對抗高通膨所採取之激進緊縮貨幣政策,使得上半年全球陷入升息系統性風險中,美元指數也創20年新高;同時,持續膠著的「烏俄戰爭」也刺激著能源、糧食價格大漲。

即將迎來第三季,美國經濟仍因高通膨導致原油飆漲、缺工帶動薪資上漲等現象,未來展望較為保守;另一方面,亞洲市場相較有望好轉,部分亞洲國家經濟逐漸回升,甚至已開始開放觀光,有望帶動全球消費趨勢,如觀光、旅遊、餐飲等將有大幅增長。其中,亞洲地區中又以中國市場的變動較為顯著,上半年因防疫而大規模封城,導致人民需求降溫、供應鏈吃緊,其GDP由第一季4.8%下滑至2%,隨著時序進入第三季,中國逐步解封,其經濟反彈與內需觀光復甦,也進而影響全球股市的發展。

觀光、旅遊、餐飲類等產業 預期會大成長

全球股市第三季投資布局可關注三大方向︰一為境外解封後的觀光旺季,消費將集中在「服務性支出」,如觀光、旅遊、餐飲類等產業,預期會大幅成長;二為「中概股」相關類股,產業從金融、消費、汽車到水泥等將受惠於中國經濟的觸底反彈而成長;最後為「科技股」中的「網通產業」,因主要客戶為歐美大電信商,受通膨影響小,預期有較佳的表現。

在上述投資展望下,雖大多聚焦於亞洲及中國市場的變化,仍建議投資人也應多觀察全球政經局勢的變動,如Fed升息、烏俄戰爭變化,以及後疫情時代各國因應之策等。而正身處全球股市大幅動盪期的投資人,不妨可多加利用國內券商台股定期投資服務,如日日扣等,透過長期定期投資來降低平均成本、分散風險,減少非必要的損失,繼續為自身投資旅程積極把關!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陳俊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